龍德上師什麼樣的地方好修行

什麼樣的地方好修行?
Where is the good place of self-cultivation?

 

選擇一處寂靜處修行,能遠離生起煩惱的緣境、增長善根,對行者而言,至關重要。相關的人事物,都必須要能夠眾緣和合,始能覓得一處清淨的吉祥地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什麼樣的地方好修行?

https://youtu.be/khJPIMROwlw

 

00:10 順緣的修行

在彌勒菩薩的論典中有記載,有智慧的人,他所依的寂靜處有四個條件。第一:容易獲得。當年地藏菩薩在安徽省的山裡,遇到一位長者,長者貢獻他的土地給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說:「我只要一個袈裟大的地方就夠了。」長者說:「這裡叫九峰山,九個山頭像蓮花一樣包起來。這個一個袈裟大的地方,隨便你在哪裡,就供養你。」只見袈裟一拋就覆蓋了整個九峰山,成為地藏菩薩的聖地「九華山」。地藏菩薩,祂需要一個修行的地方,就有人供養祂,這就是順緣。

02:17 不要為了修行而攀緣強求

有同修說想修行,要買一間公寓,就像小精舍一般,終其一生修持佛法、守戒律。然後開始找地點,還為此存錢,還沒開始修行,就先上了兩個班,這就不是很好的一個地方,不是順緣可以得到的。寂靜處不是攀緣、強求來的,而是順緣即能獲得的。

03:48 坐落於良善之處,遠離複雜場所

第二個要件:良善之處。沒有汙染、沒有噪音、沒有品流複雜的人出入。所在處都很複雜,或是聲色場所,常常有打打殺殺、吵架、惡鄰居等,這些都是屬於不好的地方。

04:12 讓身心都能安寧的吉祥之地

第三個要件:吉祥的地方。福地福人居,若能守戒、發心修德,就是有福之人,自然能夠得到福地。這裡沒有常常令人生病的環境因素,也沒有讓身心不得安寧的條件,始稱為福地。尤其在大圓滿的教法裡,例如修持大圓滿的拙火六法,都要找一個吉祥的福地,甚至是成就者、諸佛菩薩曾經修持成就的聖地,或是特別授記加持的地方,招感好的緣起。

05:42 能夠相互增益道業的善友伴

第四個要件:善友伴。找一位善友伴作為學佛修行的善友,一起修學佛法互相幫助與鼓勵 ,甚至互相切磋激勵。若找了一位惡友伴就糟糕了!和這樣的人共住,自己的心都不會平靜,有的時候一出事,還會遭受魚池之殃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