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五福臨門

五福臨門
Five lucks knock your door

 

當幸福來敲門:長壽、富貴、康寧、好德、善終。

創造五種佛門中的福報打造美好人生,而五種福報其來有自,到底要怎麼修來、得來呢?讓佛法來告訴您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五福臨門

https://youtu.be/US2WSz8wgrk

 

00:11 五福之一:長壽,修慈悲

第一種福報,長壽。命不夭折且福壽綿長。中國人講,三十歲以前往生。叫什麼?夭折。六十歲以前往生,叫什麼?夭壽。超過六十歲就比較正常,大家也比較樂於如此。長壽是怎麼修來,要用慈悲心、戒殺護生,這是長壽的正因。

慈心是什麼?要利益別人的心。悲心是什麼?是要拔除別人痛苦的心。慈心、悲心加起來,才叫慈悲。既拔除別人痛苦,又給別人利益安樂。所以我們常常會稱,這個人很慈悲。檢視他有沒有慈悲,要看他有沒有常常拔除別人的痛苦,給予別人安樂。

01:35 讓生命過的更精彩:長壽!

很多人說,我不想要長壽。你說這五種東西,人人都不抗拒,都想要。我不想要長壽,我只要活得好,但是時間不用太長。這個叫「只在乎曾經擁有,不在乎天長地久」。長壽很重要,長壽讓你有時間去完成你很多該完成、該知道、該學習、該付出、該關懷、該償還、該圓滿的事情。如果你生命短促,你沒有辦法去承辦這些。

特別我是一個佛教徒,一個學佛的人。學佛不外乎什麼,自利利他,利益自己,就是充實自己,然後把自己所學,貢獻出來利益別人。自利利他,所要的時間和過程,沒有長壽很難成辦,而且常常長壽,一世也做不完。

02:58 墮胎會讓人漏了大福氣

但是很多人會問,五福臨門怎麼好像很多的福,它都有缺陷?都不圓滿?因為人無明,他不懂、故意或者是無心,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情。沒有人教他,沒有善知識引導,他做錯這些事情,讓他的福份缺損了。

以長壽而言,我這裡給大家講個數據。墮胎。現在社會天災人禍頻仍,這些天災人禍都是人的自心匯聚成共業,把它招感。人到底有多罪惡,做了哪些事情會導致這麼多天災人禍,讓自己這麼沒有福報,讓自己不平安?

04:04 對墮胎的另一種解讀

墮胎是殺生,以優生學的立場來講,有另外的解釋,但是以生命最原始,最根本的樣貌而言,你把這個生命取消了,它是殺生。這個生命是人,是殺自己的小孩,這是結束同類、同種生命,又是自己小孩。這是我們的祖先,最不願意見到的事情。現在地球人做這麼多,你看天災人禍招感來,會少嗎?大家的福報,會不缺損嗎?

印尼大海嘯,當天死亡人數是二十五萬人;現在被墮胎的嬰兒,兩天三十萬,兩天死亡人數,超過印尼大海嘯。每分鐘就有一百零四個嬰兒死於墮胎,我們在這邊講六十秒,就有一百多個嬰兒死掉。一分鐘就有一百多人死掉,可怕不可怕?我們的福報,怎麼會不缺損呢?

06:42 墮胎影響的事情,超乎您想像

你沒墮胎,你家人墮胎,你媽媽墮胎,你姊姊墮胎,你妹妹墮胎,你鄰居墮胎,妳女兒墮胎。它會匯聚成共業,招感很多天災人禍,相當可怕。所以我們應該勸人家,謹慎感情,謹慎交友,謹慎婚姻,不要輕易墮胎。

一枝草一點露,這嬰兒你現在看起來有很多困境,不能讓他生到這個世界來,那是你一時的想法。他有帶著他,上天所賦予的福報來,所以他會好好地活下去,所以你不要去墮胎,還有很多的善心人士、相關的機構,都願意來保護這些嬰兒。

07:44 五福之二:富貴,修布施

第二種福報叫富貴,沒有人不喜歡富貴,富貴怎麼來?錢財就是我們要布施得來的。修布施,錢財、物資,或者是正法的布施,用正確的方法,講給別人聽,或者保護讓別人,不要受到怖畏憂惱,這叫無畏施。

布施在佛門分三種,叫做財施,法施,無畏施。資財的布施,我們給他錢、給物資、給衣服給棉被給醫藥。法施就是講正確的方法。無畏施,讓他不要憂惱。但是究竟圓滿的無畏施,要學佛修行才能達到,因為你解脫了三界,這種痛苦的輪迴,你才能得到真正的遠離怖畏。

10:16 財富並非您可以掌握住的

這個錢財,它不是我們獨有的。在佛經講,錢財是五家共有。水火天災,它一來,你的財富,就歸它所有,就不是自己的。第二、哪一家共有呢?盜賊。有人偷你的、搶你的。現在詐騙集團、金光黨這麼多。再來,敗家子。你這個小孩,你的下一代,如果他沒有這個福德,他一樣敗光。再來講惡王,惡王是古代,有不賢良的君主,他制訂惡法,把你的財富巧取豪奪。

現代還多一樣,錢歸哪裡?錢歸醫院、疾病。你有很多錢的人,但是你也有很多的錢,流到醫院去了。你不行善積德,你殺業重,造很多壞事,就會有疾病降臨,所以錢財歸五家共有,不要太執著,應該利用錢財,做有意義的事情,希望大家,都得到富貴人生。

11:56 五福之三:康寧,不貪修清淨

第三種福報,叫做康寧,健康安寧。身體健康,是修戒殺護生來,你不要傷害眾生的身體,你身體就健康。你常常幫助別人衣食飽暖,你自己身體就健康。心裡平靜,修清淨心來的。

什麼叫清淨心,你不要貪心,不是自己的人事物,你不要去貪著;不是自己的錢,你不要拿;不是自己的人,你不要奪;不是自己的地位,你不要貪取。你的心才能平靜安寧,否則你有錢了,心不安,這種生活有品質嗎?

13:04 麥克阿瑟將軍保持年輕的竅訣—信仰

第二次世界大戰名將,麥克阿瑟將軍,他講到健康少病痛的方法。跟中華民族中醫典籍《素問》的學說一致。他說「你有信仰,你就年輕;你疑惑,你就年老。」你如果有一個正確的信仰,你的生命就年輕,由於你沒有信仰,你常常疑惑、惶惶不安。

「你有自信,你就年輕,你恐懼就年老」你心裡由於有正確的信仰,有定見,泰山崩於前,色不變,你就容易年輕。你恐懼,你不知道明天如何,甚至今天晚上睡覺,會夢到什麼,有人都害怕,恐懼容易年老。

他又講「你有希望,你就年輕;你絕望,你就年老」你凡事抱持一個好的希望,生命就年輕;但是你什麼事,都不抱希望,都絕望,你就容易衰老。

他說「歲月使你的皮膚,生起皺紋。但是你若對事情,失去了熱忱,就損傷你的靈魂」你對很多事情,失去了熱忱,你的內在、你的心靈、你的靈魂,就損傷了。

人生在世,要充滿信心,特別對自己正確的信仰要堅定不移。你篤定的善事,你這個事情做得有意義,可以利益別人,你對它有非常堅定的信念,不要人家批評毀謗、冷嘲熱諷,你就不做了,吃虧是你自己。

15:39 五福之四:好德,喜歡行善

第四種福報叫做好德,喜歡做善事。好德是一種發福、發旺之相。你看這個人運勢高不高,從他好不好德就看得出來。好德,就是你喜歡多積陰德、多行善。2010年在澳洲雪梨有量子力學的世界科學家會議,他們針對馬雅文化講到今年有世界末日,有大災難。有一半多的科學家,他們相信會發生。有一半的科學家持保留態度,他們認為這事可能不會發生。

在座各位你認為會發生嗎?其實發不發生都不重要,因為它發生了,你又能如何?不發生,那你又是怎麼樣做人處世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16:52 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

美國的量子力學家布萊登,他發表一段談話,他說「災難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人心,因為人的心會影響物質現象。」如果大家能夠棄惡從善,大家都存好的善念,都做好事,會把地球帶上一個美好的方向。所以大家要有康寧,要有好德的境界,你應該常常發善念,常常做善事,常常去關懷幫助別人,能力所及,大家匯集起來盡量去做。

17:44 五福之五:善終,無罣礙預知時至

第五個福報,叫做善終,善終就是預知時至。就是你將來要離開這個世界了,你預先會知道。還有一個月,還有半個月,還有五天,還有三天,你會知道。特別是修行得道的人,他有這個境界。沒有修行,但是他常常做善事的人,他也有這個境界「預知時至」。命中沒有病痛,沒有橫禍,心裡沒有遺憾,沒有罣礙,他可以自在安詳地離開人世間。可以預先去看看自己的朋友親戚,去道謝、去告別,這叫善終,這是最難得到的。

18:42 劉有生善人如何讓母親得到善終呢?

我們今天外面會有一個書攤,跟大家結緣一本善書叫做《劉有生善人講病》。這個人是黑龍江省人,現在還健在。他可以把人身上的病講到康復。他為什麼有這個能力呢?原因之一,他非常孝順他的母親。他跟他太太每天睡覺以前,都會去跟他母親聊聊天,問他母親有什麼心事,把他母親逗笑、逗開心了,才去睡覺,他母親怎麼往生的你曉得嗎?他母親因為心裡沒有遺憾的事情,每天跟人家開開心心的聊天,含笑,聊天到一半往生的,笑著走的,善終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