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阿羅漢之賓度羅跋羅尊者

佛陀時代的阿羅漢,至今仍在娑婆未入涅槃! 賓度羅跋羅尊者雖已證得阿羅漢,也曾幾次犯錯被佛陀處罰,最後一次因情急疏失,不當使用神足通,導致孕婦驚嚇流產出人命,佛陀喝斥命債要償,遂令祂彌勒佛未降生,不得入涅槃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十六阿羅漢之賓度羅跋羅尊者

https://youtu.be/A3VubU2YBnY

 

00:19 供千僧齋,修平等心

賓度羅跋羅尊者(長眉尊者),被一千位阿羅漢圍繞隨學,祂拿一本經、一個缽,希望我們祈請這個,賓度羅跋羅尊者,加持高僧大德上師長住世,也希望佛法弘遍十方,興盛不衰;唐代的道宣律師也有見過祂,在漢地都有供千僧齋,很多的人有賺錢,或是要幫自己求願,他去供養一千位出家人,阿羅漢就會在其中應供,超過一千人的大法會,現場一定有聖人,阿羅漢也常常會示現成看起來最不起眼的人,或者剛好是你最看輕的人,常常輕慢他,所以很多人打千僧齋的傳統,統統都以平等心供養,功德無量。

02:38 了知無常,是大福報之人

賓度羅跋羅尊者,是古印度一位國師的兒子,從小就有大福德,看清世間的一切,是沒有真實意義很無常,幸福美好都不能常保,吃喝玩樂總是過得很快,一切都覺得很空虛,沒有實義。所以他就在佛陀的教法下,出家了,祂非常精進,有的人開悟是因宿世的因緣成熟,就差臨門一腳,遇到佛陀講經說法,乃至一句話就開悟了,有的人他要經過苦修,因緣各有不同,所以賓度羅跋羅尊者,祂在佛陀的座下,精勤出家。

04:56 阿羅漢犯大錯,佛不准入涅槃

給孤獨長者的女兒,嫁到信仰外道的國家,她很想供養佛陀和僧眾,佛已經感知她的心願,要求諸大弟子一起去應供,應供當天賓度羅跋羅尊者,正在一座山上,補自己的法衣,便要追隨佛陀與祂的師兄弟一起去應供,情急下把針插在地上,自己也運神通飛過去了,結果一飛,那縫線後面拉著那一座山,就這樣一直飛,有一個孕婦看到嚇到流產了,佛陀知道就嚴厲的喝斥祂,你不僅遲到,還害死一個生命,你將來不許入涅槃,一直到彌勒佛降生,你才能入涅槃,祂雖然修得證果,但習氣沒有退掉,還是要用心去改習。

07:33 輕慢出家人,國王失去王位

憂填王拜訪賓度羅跋羅尊者,尊者未起身迎接,怕會折損國王福報,但憂填王傲慢心很強,覺得未受尊重,便起惡念找機會要殺掉尊者,尊者心有所感,擔心祂若被殺,國王會下地獄,於是兩害相權選其輕,與其讓他下地獄,不如我就起來迎接他。國王再來的時候,賓度羅跋羅尊者離開法座,上前迎接,走到第六步的時候,地就裂開了,出現很多惡相惡兆,憂填王大吃一驚,一時的傲慢沖昏了頭,輕慢尊者來迎接我,立刻懺悔跪在地上,說尊者,我愚昧造下惡業,請你寬恕。尊者說因為我走了六步迎接你,你會失去王位六個月,因你誠心懺悔,然後會再復位。不久憂填王果然,在打獵的時候迷失方向,在山裡漂泊像一個野人,吃盡苦頭六個月,之後才被接回來。

10:37 學佛不能不知道的事

凡夫是沒有福份,被聖者、尊長、出家人迎接的,三寶是眾生福田,道場、塔寺、精舍,是種福田的地方,做了一點善事修了一點福,馬上又起傲慢無明,會把福德都給毀掉。以前一個格西(佛學博士),他去參訪一個佛學院,院長很賞識這個格西,親自帶領很多親近的弟子、出家人,站在門口等格西,格西遠遠看到,就從後門繞過去了,我哪裡有這個福,讓你們的院長、出家人迎接我。一般人常因為傲慢、無明、愚痴沖昏了頭,有的時候造下惡業,或者你對出家人、師長講話,是無狀、失態、失儀,那都大大減損自己的福德,三寶是我們一切的福德的來源,是要禮敬供養的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