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 大寶積妙慧童女經 菩薩與眾生本質無二

《大寶積妙慧童女經》菩薩與眾生本質無二

 

菩薩與眾生的心,本質無二,差別在菩薩發起菩提心,而眾生不發心。想要成就菩薩行,要不僵化修行,淬鍊自心,不斷發心、發心、再發心,直至發起菩提心!則能成就如菩薩般的功德善行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《大寶積妙慧童女經》菩薩與眾生本質無二

https://youtu.be/hBjZ6KpFKtEE

 

00:07 眾生與菩薩的差別為何?

文殊菩薩問出第六個問題:照這樣講,天底下的任何普通人都是菩薩?妙慧童女講:菩薩跟所有的普通人,所有的眾生一樣,只是發心與不發心的差別,在心的本質上沒有不同。菩薩跟一切眾生是一樣,都有一顆心。眾生發不了心,眾生不發心,而菩薩發菩提心,就差在這裡。

00:48 不僵化修行:發心、發心、再發心!

《大圓滿前行五加行》的〈內不共加行〉,它把皈依和發菩提心,列為不共的密法。它是個別獨修的。發心是要不斷地串習,就是發心、發心、再發心,早上發心、中午發心、下午發心、晚上發心、睡前發心、連作夢都要發心。

01:59 淬鍊自心的方向

我們講的是心,心靈精神層面,不是要跟誰鬥,只跟自己的死敵鬥。我們的死敵是什麼?我們的煩惱,貪等煩惱,這些導致我們生生死死、六道輪迴,它才是我們敵人。一個學佛修行,對內心的探究提昇是如此的精細的人。你不用想辦法淬鍊自己的發心,你的發心自然會生?發心是要修要練的。

04:27 凡夫也能了解的深奧道理

文殊菩薩聽到這裡,心裡已經開始佩服妙慧童女的智慧。又問:既然凡人與菩薩,在心的本質上是沒有差別的,那麼了解這甚深的道理,到底有多少人?像妳這樣了解這麼深奧的道理有多少人?妙慧童女回答:像若干幻化人心,心所的數量,既是幻化人,當然不可以數量來計算,就像我們的妄心一天到晚,不知道動了多少妄念,實在沒有辦法計算了。凡是幻化的眾生都可以理解到這個意思。這又有更深奧的道理。幻化的人心以及心所的數量,既然是幻化的人,當然不可記數。我們的妄心一天到晚,不知道動多少妄念,也沒有辦法記數。所以妙慧童女回答:凡是幻化的眾生都可以理解到這個意思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