慳貪的人,將來墮入哪一道

 

《法句經》紀載一位婆羅門的親眷,乃至他遭遇的動物,都跟自己過去生有很深的因緣。明白今生所遭遇的人、動物,皆是過去生與自己有緣,才會相遇。彼此有恩則互相扶持,彼此有怨則還以惡報。所以,慈悲對待一切有情眾生、發心懺悔往昔惡業,才能報恩化緣,是相當重要的修持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慳貪的人,將來墮入哪一道

https://youtu.be/cwU_hNIn4Xg

 

00:11大乘行者應培養的體性

《法句經》紀載:舍衛國有一個婆羅門,富有而慳貪。每次要大吃大喝的時候,緊閉門戶不讓人家看到,這叫吃獨食,自己獨自享受美食。修大乘的人要避免。修薈供的戒律是什麼?不拿取第一份和最後一份。第一份供養上師三寶,中間的我取適量來受用,最後一份下施鬼神、六道有情。常常做薈供,把我們養成這樣的體性。我這個生命存在,就是上供下施直至成佛,生生世世就是上供下施。

01:28造成六道輪迴的原因

有一天夫婦兩人,看到他的小兒子閉門烹雞做食,煮一隻雞來吃。然後,夫婦疼小兒子,煮雞肉、夾雞肉餵小兒子吃。這時候佛陀住世,知道此人宿福已至,應該度化,就化做一位沙門走進他家。婆羅門見了很生氣說:「你這個道人真是無恥。為何不請自來?」出家人就說:「你自己太愚痴、無明,殺了自己的父親,娶自己的母親做太太,供養仇家。怎麼反而說我無恥呢?」婆羅門聽了嚇了一跳:「你這個出家人,講話這麼難聽,什麼叫殺父親、娶太太、供養仇家?」「你桌子上在吃的雞,是你前世的父親,生性慳貪所以墮落雞身。」看我們六道輪迴圖,它最核心是貪瞋痴。貪瞋痴用什麼來表?用一隻雞在啄米。雞啄米的狀態,很專注的貪,用這樣來表貪。有貪瞋痴才有六道輪迴,貪瞋痴沒有就沒有輪迴了,就出三界六道了。所以,每個道場都要有六道輪迴圖大家常常去看。

04:13輪迴轉世的事實

婆羅門聽了嚇一跳,就詳細地請問。有善根,因緣成熟了。出家人說:「你桌子上這隻雞是你過去父親。你兒子宿世中與你結下仇怨,所以累世投胎加害於你。業報未盡,此生又做你兒子,業緣成熟必定取你性命。」你過去傷害有仇怨,他就回到你身上或回到你身邊,因緣成熟要他性命。他說:「至於你的妻子,過去生是你的母親,恩愛深故,還做你妻,對你很恩愛。」母親愛小孩,愛得不知道生出理智。要用大愛去度他,用佛法去饒益他。在凡間世間法來講,當然是母愛、父愛最偉大。但是以佛法來講,它是有瑕疵、有過患的。你不能去深化任何的感情,包括親情。在《法句經》講到,愛情、親情、友情,無理智去深化它,錯誤。你只會造成無量的痛苦和輪迴,所以輪迴轉世的事實,凡人不知,只有有道之士才能了了見知。

06:41顯現神通,饒益有情

於是佛顯現威神,令知宿命。佛現神通不是亂現的,不是在那邊表演。衪要度這個人,要做饒益有情事,衪才會現神通。然後,婆羅門受到佛的加持,當場知道宿命,確實這位出家人講得千真萬確,非常懺悔接受告誡。佛陀看他有這樣的善根,再為他說法,當下獲證須陀洹果。須陀洹是四果聖人的初果,叫做七來,還要來世間七次。須陀洹要再證斯陀含很快,祂只要發心精進又遇善知識,須陀洹證斯陀含很快。

08:03慈悲平等心,對待每一個生命

除此之外,《中阿含經》記載,都提到父親投生為狗,而且到家中偷取盤中的食物。經典都提到這個人的父親,因為沒修,投胎做狗。牠跟你有緣才會到你家,吃你家的垃圾桶、偷吃你家的東西。你來學佛都要有慈悲心,你弄一些狗飼料,或者麵包、饅頭給牠吃、弄一個剩飯。你幹麼去打牠、拿磚頭砸牠。在《經律異相》也記載,旃檀一個人的父親,投生為可憐乞丐,到旃檀家乞食,希望獲得飽餐一頓,竟然被守門的人打斷一條手臂。當然是有惡業因緣,我們學佛的人要有慈悲心,來對待一切的有情,所以由以上這些事例,我們可以知道殺生的業報,循環相殺,輪迴不斷,絲毫無誤。同修要不要做專案處理?你從小到大,先從這一生開始,你一樣一樣懺悔、開專案,給它念經、放生也好,趕快懺悔清淨,求佛菩薩慈悲給你做主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