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正道之「正業」、「正命」

 

日常生活行為清淨正當,不染「貪瞋痴」三毒;所做的職業是能利益或無害眾生的淨業。佛陀開示的八正道之「正業」,要我們身語意不去造作十惡業,行十善變得清淨;「正命」,要我們選擇的職業至少要能不傷害眾生,如此,便是走在佛法的正道上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八正道之「正業」、「正命」

https://youtu.be/USgc1eBZZAQ

 

00:12「正業」–日常作為要清淨正當

古印度佛陀的時代,有一個女人一口氣生三十個男孩,身形高大魁武,非常團結同心,做事情都齊心齊力。有一次要過橋的時候,遇到國家的王子,起了衝突,出手打了那個王子,國王一氣之下,三十個年輕人全部處死,大家覺得奇怪,三十個優秀挺拔的小孩,一夕之間統統死掉,就去問佛陀,佛跟他開示:這三十個兄弟,過去是三十個好朋友,感情很好一起玩的時候,肚子餓去偷別人一條牛,把牛牽到一個婦人那邊去,殺了牛把肉煮來大家分食,牛投胎當國王,今生下令殺死他們三十個人,而這三十個人的母親,就是當時幫他們煮牛肉的婦人,因果業報循環絲毫不差。

03:32「正業」的標準–守十善,斷十惡

遇到緣境如果忘記正業,就是犯了貪瞋痴,這「意」的三個惡業,因貪心偷別人的牛,因瞋恨動手打人,因愚痴邪知邪見,有話好好講不就好了。身體的三個惡業,偷牛又殺牛,偷盜殺生皆犯,嘴巴的四個口過「妄言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」等,只要做這些叫做十惡業,只要不做叫十善業,如果守十善業,當然就合乎正業的標準。

04:51「正命」有正當的職業

正命就是指要有正當的職業,不要去做殺生、騙人的,或者做讓人家會墮落的行業,對眾生有害的不要去做。現在做的是殺業、淫業、不淨業,求佛菩薩加持我,可以有一個正當的行業。正當的職業得到的錢財叫吉財,你會吉祥如意心安理得,不是正當的行業,賺來的錢可能很多,這個財叫凶財,凶財你留不住,花了容易生病,容易釀成其他的災禍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