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怎樣叫進步

 

「人的進步在於改善往過」,學佛修行要懺悔改善過去所造作,已知未知的種種罪業,才有可能進步。如果堅持惡習不改善,卻又想著能夠進德進道、修行進步,那是不可能的事。懺改過去的罪業,盡力行功立德、積資淨障,修行才會不斷進步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學佛怎樣叫進步

https://youtu.be/UazKKYykEz4

 

00:12放下屠刀,改善往過

最近我傳了一句學佛修行勸善的善言善語,來跟大家結緣:人的進步在於改善往過。學佛修行不管是發心、行功立德、聽經聞法、持戒,都要有進步。學佛修行的進步,在於改善往過,過去的過失要先改善,能改善過錯才有進步的可能。過去已知未知的過錯、罪業,法界都記著、陰曹地府都登錄著,所以讓他各方面都愚鈍,什麼事情交到他手上都不成。能夠改善過錯,才有進步的可能,改善少不了要懺悔彌補,才會進步。

01:54不改?修行難成

若無改善,固執錯誤,這種人糟了,他既不改,擇惡堅持,壞個性、壞行為堅持到底就是不改善,固執錯誤卻思進德進道,實在是一種糊塗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前業未消,後德怎成?惡業還在繼續,還沒有懺悔清淨,怎麼會進德進道?學佛修行要想到過去做過什麼樣的壞事,造過什麼樣的惡業,這些沒處理,只會幻想自己會越修越好,會有福氣、開智慧,就是一種糊塗,糊里糊塗的修糊塗行。人的進步在於改善往過,能改善過錯才有進步的可能,若無改善,固執錯誤,卻思進德進道,實在是一種糊塗。

04:26勤修積資淨障,才會開智慧

有時候業太重,剛好遇到怎麼辦,一點反應都沒有,這可不像一個學佛修行的人。如果你是用這種態度,說要來拜師學佛、學弘法利益眾生、設道場把佛法傳承後世,頭腦連詐騙集團都看不穿,怎麼能做到這些。你看佛陀的弟子都什麼樣的人,佛陀座前的菩薩都何許人也。舍利弗尊者、目犍連尊者還沒見到佛陀之前,自己在修外道時都領眾數百數千。我們不能讓自己的資質永遠保持的這麼差,積資淨障不是用講的,業障清淨怎麼老是這個也不會,那個也不懂,這個也不會做,這個事情又重犯,這就是業習太重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