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充滿

 

戒律是修行的根基,修行人能屏除世俗五欲的雜染,持守好戒律,乃至密乘的三昧耶戒,與戒相相應,鞏固對上師、本尊的恭敬依止及信念,並在二六時中都是保持任運的狀態,如此在將來臨命終時,才有往生佛國淨土的可能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正念充滿

https://youtu.be/sSSN3EXgboI

 

00:12修行的根基

依次第就是照著傳承、戒律佛規,清淨來行持,這種人少之又少。世界各地具德的上師,都講現代誘惑障緣太多,大家修密法普遍不持戒,也就不得成就、不得相應。尤其密乘的戒律,有很多戒相都是心法,要得戒就要跟戒相相應,沒有違犯。要有心法,第一要了解心法的要點,第二要把心安住在心法上,那叫持三昧耶。

01:49要有大相應,先把心安住

「貪瞋痴慢疑」五毒即五智,五毒跟五方佛的五種佛智是本質無二。如果你認取這樣的心法,但是你對它生質疑,或者行為言語跟這個有違犯,那叫犯三昧耶;常常把心安住在這樣的狀態中,那叫持三昧耶。所以密乘不好修。大瑜伽就是大相應,二六時中乃至做夢,都跟真理、心法有很大的相應。

02:51檢視自己的「心」

修小乘很重要,修事部本尊太重要。二六時中如法的恭敬承事、頂禮供養讚嘆,你會得到受用。舉個例子,白天我們有正念,尤其在佛堂,心都在一種受佛法戒律、誓言約束,如理如法的狀態。等到回家,晚上起來想上廁所,看到牆上掛一幅釋迦牟尼佛,沒什麼感覺。這時就發現,對事部本尊、對諸佛菩薩的恭敬依止、讚嘆供養並沒有深化,它只在一天的某一段時間比較強一點,大部分都是很散亂的。

05:37真實的皈依,才有真正的解脫力

修小乘、修事部本尊,要能在二六時中,對上師、對本尊的恭敬,是保持任運的。將來在夢境或在中陰,或者在臨命終時,是什麼狀況都很難說。這種恭敬心如果隨著心情起伏跌宕,那真的很危險,這個叫沒有把握的人。

06:12心的依止處=往生的去處

修小乘、修事部本尊可以鞏固我們的敬信,加強我們的信念,我們修的很多資糧都往這個地方去。一個人的信念不足,何有信皈?很多人的心不是依止上師三寶,他的心在世俗五欲六塵的成分,是很多很雜染的,這很危險,一旦無常萬事休的時候,他就不是投生佛國淨土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