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佛教三乘律儀

佛教三乘律儀

 

修學佛法要有成就,必定要知道「三乘律儀」!一位成熟穩定的人,要進入密乘的修學次第,需要了解金剛乘修學的要點,才能如理如法的行持,讓自己在解脫道路上,能夠持守清淨的戒律,而達到快速成就道業的功德力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教三乘律儀

https://youtu.be/DLM0Kpg4SSI

 

00:13祈求佛法大興

大家修學大乘、金剛密乘的教法,自利利他,一定是少不了的環節。如果弘法沒有跟著時代走,就會被時代遺忘,所以要修學大乘、金剛乘。這一定要走出來,要發心,要去自利利他,成辦自他二利。今天同修有講到明天為了我們的弘法聖業能夠弘展,要做八關齋戒來迴向。我們慶祝「佛陀初轉法輪日」,應該祈求佛法大興,真心實意學佛的人,蒙受佛法真實利益的人越來越多,承擔弘法利生如來家業的人,人才輩出。我們應該往這裡去求,再來就是我們的佛行事業,法緣非常的興盛,大家自利利他,廣度有情都能夠成功,我們應該往這裡去祈求。

02:30密乘著重的金剛三昧耶戒

今天學佛修行要跟大家講一講,三乘律儀的戒律。特別是密宗的道場,密宗它所著重持守的戒律是金剛三昧耶戒。最近有人請法,說要求密乘四皈依,代表你修學佛法,已經到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。從來沒有皈依過佛門的人,一下接觸到密乘的四皈依,說明他跟金剛密乘、金剛上師、跟密乘的教法的法緣很深。已經在其他顯教道場,或者小乘道場受過三皈依。一般的三皈依,稱為外皈依。受過三皈依的人,今天要來皈依密乘,你不能不了解,密乘的金剛三昧耶戒。

05:52三乘行者的行持

密乘就叫金剛三昧耶戒,三昧耶叫做梵語:薩瑪雅,三昧耶就是誓言的意思。如法的密宗行者,外相顯現「別解脫戒」,待人處世、行住坐臥都非常的清淨如法,不逾矩,不違犯佛的教義跟戒律。內在就是大乘的「菩薩戒」,菩薩的發心,外在清淨莊嚴,內在就是要慈悲,饒益一切有情。小乘別解脫,它更著重身跟語,就是你身體的所作所為,你嘴巴所言都是很注重的。大乘戒它是論心,你起了什麼樣的心念?你的動機為何?所以大乘就是著重於你的起心動念。

09:59密宗共同與不共的修行

金剛密乘在我們的密層,在佛教的術語,一切的這個宇宙、時空,簡稱為法界。金剛密乘,它是以法界的自性做為起修,也就是說守小乘戒,可以證悟聲聞、緣覺或稱獨覺,小乘的聖人。守菩薩戒可以成就大乘菩薩。守金剛三昧耶戒就是要成佛,成就無上的佛道,佛祂有法身,證悟法身才叫佛。覺行圓滿的聖人叫佛,佛跟整個法界是共一體性的,所以金剛乘三昧耶戒,你持守依這個法界的本性來起修,你持這個戒,就更為精細。金剛乘在傳承,有很多所謂的不共的修行,不共就是說我有你未必有,我修你未必修。

14:26誓約的力量,具有超勝的加持力

我為什麼講這些?今天你求四皈依的人,必須知道一點,做人今天走到這一步,已經有若干心智上的成熟和覺悟,我想要成佛,來求密乘的四皈依。不然就是三皈依非常好,小乘、大乘都是三皈依。我要解脫三界六道的輪迴,或者修大乘的菩薩行,受三皈依就很好,身語意一起修。你如果要受密乘戒,果報最嚴重,常常違犯的就是三昧耶戒。密宗的特色就在這裡,看起來好像很繁複、境界好高深,其實它又簡單的不得了。你如果要四皈依、要修密宗,三昧耶戒它就是一件事情,就是弟子跟上師之間神聖的誓約,它可以讓你成就佛道的快速、具力,所以密宗的超勝在這裡。

18:19成熟穩定的修學,招感好緣起

所以你要成熟穩定到一個程度,佛法修學到一個程度,個性不能反覆無常,反覆無常的人很容易犯戒。在這個上師領受了三昧耶持守,如果有違犯,不當一回事。你有地獄業,而且今生來世會障礙連連,會有很多不吉祥的事、惡兆、怪病。自己就奠下了所修不得成就,一個不好的緣起了,這就很嚴重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