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不要只想聽好聽的

不要只想聽好聽的

 

不聽忠言、不願反省,人生境界無法提升,只有學佛修行,才能讓我們面對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的世間八風時,仍可以保持心淨、理智清明,解脫世間的憂心煩惱,得到安樂自在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不要只想聽好聽的

https://youtu.be/-sCmlPVvjek

 

00:10 忠言是最好的禮物

如果都愛聽好聽的話,就會迴避真正的直指心性,以及可以讓人生調整改善的忠言。在佛教,能直接打中缺點的言語,是最好的口訣。如果只想聽好話,忘掉自己的不足,人生的境界,就無法再往上提升。

02:05 讚譽,不一定是好事

他人稱讚你,如果是發自真誠那還好,但在現今社會,這種稱讚稱道,後面多半有預謀目的,過度地稱讚、讚譽,會損人的福德。太過於習慣聽他人的奉承稱讚,有時會忘記自身,要進步的空間還很大。

04:17 默擯止惡

被他人挖苦、諷刺、責難、譏評、嘲諷,心情無需不好,要有受辱不辯、聞謗不答這樣的精神,有時可適當說明,避免大眾受害。如果說明也沒有用,可學習佛陀所教的默擯,當下默默接受,聞謗不答,被他人批評,也不必去加強說明解釋。如果含冤莫白,這其中必有前世的惡業因果,所以就算蒙冤,也不要覺得划不來,要有「還債想」。

06:28 心靜的力量

學佛不是免死金牌,要受的違緣逆境,可能因為修學佛法,會減輕或延遲;但在順逆中不動心,而能證得真實本性,才是學佛修行的根本目的。當遇到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的世間八風,心就起起伏伏,就不會有清淨心、平等心,就永遠是生死凡夫,所以心要能夠清淨平等,相當重要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