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近善智,是修行成功的關鍵

 

學佛修行要有疑必問,否則放久就會變成毒瘤。很多問題靠自己是找不到答案,也無法解決,必須依止善知識來請益,善知識不僅能解答疑問,更能引導修行,幫助自己成就道業,因此修行要成就,親近善知識是重要的關鍵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親近善智,是修行成功的關鍵

https://youtu.be/5cBrDHiMGgU

 

00:12有疑不問的過患

地方的龍神,凶惡的地神,這一些凶惡鬼神,對我們的逆緣障礙,此起彼落。你常常有很多不順利,自己要帶著清明觀照的心,就會體會經典所言不虛。臺灣早期一位顯教出家人,到藏地修學密法,因為語言文化不同,跋山涉水已經很辛苦,到了藏地為了要去除修學的障礙,要先修護法或者修忿怒尊,所以他就在當地受持四臂伏魔金剛手的修法。但是因為這位出家眾,積資淨障不夠,法緣也不具足,為了去除魔障修忿怒尊的修法,反而自己招感魔障,又因為語言文化不同,沒辦法跟藏地許多的大德好好請益溝通,自己越修越偏差,也不趕快請問,還認為修學過程中,有一點逆境是正常的,繼續悶頭修下去,結果精神分裂,後來被送回臺灣。

02:29有疑必問,也要常常問

學佛修行不只是一直念經修法,是要有疑必問。學佛修行有疑必問,不是只問一次。做一道素菜料理,要問人家怎麼做,口味要怎麼烹調,調味料要怎麼增減,火候如何控制才會色香味俱全,一道很好的素菜料理,才能呈現在大家面前,你有可能只問一次嗎?就算教你的人非常積極主動,拚命的講,拚命的教,都可能還有該學該會沒有問到的,更何況學佛修行。上師沒有常常在你旁邊,自己再不積極主動去問,那不可惜。現在學佛修行的人,智慧要有點開顯,不要僵化修行,或者不要以為看書、看視頻、看光碟,就是所有的修行,這是不可能的。

04:22現代朝山,新運動?

聽過朝山嗎?現在的朝山都改了,朝山就是大家聯絡遊覽車,遊覽車上少不了播放節目,看個電影、發個飲料、吃個便當,高高興興的去朝山,因為聽說有功德。然後車開到大廟的山腳下,老弱婦孺不方便三跪九叩拜上山的,就用接駁車接,大家就從山腳往山上拜上去。拜上去過程中,就有很多人發心,精誠所至,感應道交,覺得這中間有很多的感悟,關節久年不能彎曲,在朝山拜佛的過程中,腳竟然能夠彎了,有時候真的是三寶加持消業障,有時候是冤親債主暫退一旁,都有可能。也有人都不運動,不曬太陽,陰氣很重,血液循環差,關節本來就有幾分病,再加上失調的生活作息,變成慢性關節炎,朝山心情一開朗,太陽一曬,一流汗,又跪拜,結果腳好了,佛祖慈悲。只要任何的順境,感恩讚歎,是我們必須培養的體性,都能夠來讚歎三寶,感恩三寶,這是必須的,而且有很多三寶對我們的加持護佑,是超出我們想像之外的,常常供養三寶、讚歎三寶、感恩三寶,是我們佛弟子常常要做的。朝山到了山頂,大家上廁所,洗臉漱口,入殿拜佛,準備鮮花素果供品供在佛前。

07:04人生就是需要善知識!

古代的朝山是什麼?山上有一個善知識,有沒有佛堂寺廟不一定,為了向善知識求法,祈請善知識攝受、傳法給你,或者回答心中的疑難,或者在密宗的修學,是得到種種共與不共的加持,所以為了表現給善知識看,感動他,三跪九叩往山上去。現代朝山淪為形式,是另外一種形態的宗教活動,也是很熱鬧,法喜充滿,但沒有善知識,學佛修行靠自己,翻書、查字典、看光碟,有很多問題,光聆聽善知識的光碟影帶一兩個小時,是不會解決的,或者聽完又有所感悟,又有其它問題,沒人可以問。這樣修學佛法想要成就道業,是很奇怪的事情。

10:10真正遠離過患的佛子行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「離家鄉是佛子行」,遠離家鄉種種的親人,還有仇怨的這些過患,這是佛子菩薩必須要去行持的,這在祖師論著都有講到。但是有的人不必,例如家裡有長輩,老父老母、老爺爺老奶奶,需要你照顧奉養,你不必急著離家,你一離家,他們連飯都吃不好,要去醫院還要拜託里長鄰居幫忙載,這樣的離家就有過患,時機因緣不是很成熟。再來離家的動機,有的人是在家,有的人是出家,有很多弘法的工作、佛事道務,需要很多發心的出家眾和在家的同修幫忙來分擔,共同來完成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