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的修行狀態

 

修行要怎麼修才能修得長久?修到有功果?應反觀自省,自己對於佛陀的教法,有沒有深解意趣,對於教法能了解通透,抱持殷重心來行持每一個教法。明白每一個教法的功德利益,自己是抱持著什麼動機來修持,如理如法的修,來達到學佛修行最佳的狀態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最好的修行狀態

https://youtu.be/p78mx-vMb0g

 

00:06不緊不鬆行持中道

佛問他說:「你還沒出家以前,在俗家做什麼事業?」我在家最愛彈琴……佛又問他:「琴弦鬆緊適中如何?」就可以彈出各種美妙的樂音。佛陀開示:「學佛修行也要這樣。」異曲同工,道理相同。你的心如果調整到適當的狀態,你的道可以修成功果了。

02:25反求諸己,具足德相

什麼叫適當的狀態?往下看「於道若暴,暴即身疲。」你在學佛修行,「暴」就是急切。你急,要急對地方。如果是求財,看看自己是不是福德具足之人,看看自己是否仍有損德造業之處,看看是不是一個具足財福的德相。你要看自己有沒有準備好,不是光急:佛祖怎麼還不保佑我,大元寶怎麼還不掉下來,這不就像追求外道的迷信者一樣嗎?

04:06保持健康的身體,才能長久修下去

佛陀祂開示:「於道若暴」學佛修道太急切。「暴即身疲」太急切身體容易疲憊。「其身若疲」你說身體疲憊,疲憊也是一種考驗,疲憊也是一種修行。對,但不是每天疲憊常常疲憊。我們學佛修行不怕苦,不怕難,不怕疲憊,經得起考驗,但不能常常如此,身體垮掉了怎麼辦?

05:38容易生煩惱的狀態

「其身若疲,意即生惱」這心裡就會煩躁不安,生出煩惱。生出煩惱怎麼樣呢?你不能開智慧,所以,你這個人就會開始無明,甚至有人起邪見,他想不通了。「暴即身疲,其身若疲,意即生惱。」後來他生出煩惱,學佛修行好痛苦,發善願好辛苦,會不會這樣生煩惱?這樣的人不能開智慧。

07:27安住在正法的意趣,如理如法修持

還不如好好地,就像琴弦不鬆不緊,把自己諸根調柔,好好地安住在正法的意趣之上,如理如法的修行。為什麼要持這個咒呢?要去思惟為什麼。它的功德利益在哪裡?我今天為什麼要持咒?我持多長的時間?精進時間多長?速度多快?那才是最如理如法的,要去想好規劃好。就是你要了解,為什麼要這樣做?它其中的功德利益在哪裡?怎麼樣行持佛法,達到身心的最佳狀態?為什麼要做大禮拜?先了解自己的動機,動機帶到結果,因為我要懺悔業障。

07:48對法了解通透,才是有殷重心

虛雲老和尚的光碟電影,他自己為了他覺得欠父母太多,走三步就磕一個頭,磕到五臺山。那我現在問你:你為什麼大禮拜?又來了,可以消業障、可以調伏貢高我慢心、可以怎麼樣。你不是深解意趣,沒有從你心裡生出,對法的一個殷重心。什麼叫殷重?殷重對法的意趣了解通透,沒有不了解,不知道的地方,動機非常的分明強烈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