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欲生憂

 

人因愛欲生出憂惱,因憂惱產生怖畏,只要在這世間還有看不開、放不下的人事物,就會生發煩惱執著,被愛欲的鎖鏈繫縛在三界內無法解脫輪迴。只有離開愛欲,才能遠離煩惱、怖畏和痛苦。希求解脫之人,切記切記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愛欲生憂

https://youtu.be/rzdgVLgNcYI

 

00:06虛假的美─愛欲背後的哀愁

佛言:「人從愛欲生憂,從憂生怖,若離於愛,何憂何怖?」佛陀慈悲開示,人從愛欲生出種種憂惱。我們愛一個人,就擔心所愛的人會離開我們,擔心他不愛我們,去愛別人;或者擔心所愛的人生病受傷,吃不好睡不好,沒有錢用,沒有房子住,擔心他死亡。種種這些煩惱憂愁,都是愛一個人所產生的副作用。

01:35有多愛,就有多苦

經文:「從憂生怖。」從這憂惱之心,又進而產生怖畏,所愛的人如果死掉怎麼辦?他不愛我怎麼辦?他愛別人怎麼辦?心裡擔心害怕,不管是真是假,心裡都非常難受,這些憂惱怖畏,不是我們本體應該有的東西,那是我們產生、變化出來困擾自己的。

02:35離欲:轉身之後的自由

經文又講:「若離於愛,何憂何怖?」如果離開愛欲,不受惱亂,就再也沒有煩惱來攪亂自己平靜的心,哪裡還會有怖畏和種種的痛苦?

03:06威猛將軍的死敵

以前有一位大將軍,久經沙場身經百戰,身上有數不清楚的刀疤,非常的威武,死都不怕,千軍萬馬如入無人之境。這位將軍有一個心愛的玉杯,常常拿出來玩賞,這就是生出了愛欲之心。一天他在玩賞玉杯時,不小心滑出去了,他嚇一跳用手去接,差一點就砸碎,當他接到滑掉的玉杯時,這一秒鐘嚇出滿身的冷汗。他靜下來想,我久經沙場征戰多年,什麼樣難纏的對手、死敵都遇過,沒有像今天這麼害怕過,今天一個玉杯,竟然可以讓我怕到嚇出滿身的冷汗,就把玉杯給砸了,他一生再也沒有什麼好害怕。玉杯不是娘胎裡面帶來的,不是我們心裡本來就有的東西,它是身外物,你找到這個身外物來生出愛欲,人、東西、事情都一樣,生出憂惱心,東西壞掉怎麼辦?被偷了怎麼辦?朋友借去碰壞了怎麼辦?憂惱心又生出怖畏恐懼的心,所以他徹底把這個憂惱、怖畏給斷掉了。

06:30被繫縛的心,愛欲的鎖鏈

這個人世間,你特別看不開、放不下的人事物,讓你生出種種煩惱執著。不要說粗重的煩惱,只要有微細的煩惱,就能把你留在三界內,不能出輪迴。所以學佛修行人,不可不戒慎恐懼,要去注意有沒有什麼東西,是我們過不了的關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