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眾四類─第三類:名聞沙門

持戒精進修出家行,不為名聞利養,只為涅槃寂靜。出離五欲,修出家行,若是為了貪求名利,佛陀開示道:此為「不善沙門」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出家眾四類─第三類:名聞沙門

https://youtu.be/e0szG-iSasc

 

00:07 過去有修,今生任運有成

「名聞沙門」,憑著現世的因緣修持戒律,想讓人知道他的戒律很精嚴。有的人過去就有修他專長的地方,比如修忍辱的,你一直打他、揍他,他被你打的鼻血都出來了,他嘴角還帶著笑意,就是可以不生氣,過去修忍辱修得相當到家,現在根本不費力,自然任運;有的修布施喜捨,到處布施覺得這很自然、很快樂,不布施渾身不舒服;修幫助別人,人生有意義,沒有幫助別人覺得好痛苦、我好自私、我好苦悶,因過去修的不一樣,今生就有這種差別顯現。

01:43 曾經修得的,不會忘「施」

修戒律很好沒什麼值得稱道的,因為你過去有修,有的人日中一食,過午不食他很自然輕鬆愉快,有的人很痛苦,過去你有修行,今生就自然顯現出來。今生人家富足、多人相助為什麼?他老幫助別人、老布施,今生無病、長壽老布施醫藥、多放生,今生兒女滿堂,兒女都比孝順爭著要來供養他,在家、出家都一樣,在家就是子孫滿堂。開孤兒院,專門收容別人、照顧別人,你過去積這種善,諸如此類的善行,人家就想幫你;出家的沒有小孩,但也有弟子懂得孝順,也有法緣很差的,不孝的弟子。

04:24 很怕別人不知道你在修行嗎?

修行戒律很精嚴,就盡量去讀經閱藏,想讓人知道他的博學多聞,憑自己的力量,單獨居住在空閒安靜之處,想讓人家知道他有在修行,如此,佛陀都覺得你是「名聞沙門」。很多人他會說:「我都有在修行。」少欲知足,修行遠離煩惱的行法,聽起來不是很好嗎?單獨居住在閑靜處,但是他心裡是想讓人知道,我在這裡修行精進,他不是為了得道與涅槃寂靜,是為貪求名譽,想要人家稱讚他,這樣的沙門叫作名聞沙門,就是世尊講的,「不善的沙門」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