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懂得感恩原來如此美好

懂得感恩,原來如此美好!

 

佛家語: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這句充滿智慧觀的話語裡,形構出人們生活的理想世界。和平的世界應該是什麼樣的面貌?生活在其中的人要具備怎樣的品質?活在人群社會中,若能夠具備有知恩、感恩的品格,具有同理的利他平等心,真誠的愛心。懂得佛恩、國家恩、父母師長恩、眾生恩,知道能夠有一定生活的水準,需要具備許多的要件,都來自於他人的提供、給予,而能感恩報恩,這樣整個社會乃至世界,都會充滿互助互惠的溫暖祥和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懂得感恩,原來如此美好!

https://youtu.be/cf8duXP5YEE

 

00:11 懂知恩,才會報恩

人生在世如果不懂得知恩,就不會感恩。如果沒有感恩心的人,他哪裡會想要去報恩?

00:29 哪種恩情一定要回報?

我們靜下心來靜觀,知道我們分分秒秒蒙受許多恩德,包括佛恩、天恩,以及國家給我們的恩。國家給我們保障、捍衛、守護,有一個穩定的社會,大家才有工作機會,雖然大家都不滿意,只有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才滿意。凡夫欲深谿壑、永無止境,這永遠都是這樣。所以我們蒙受國家這大環境,給我們一個安定的氛圍,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,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恩德。

01:36 蒙受父母師長、眾生的恩德

再來就是父母師長的恩德,再來是眾生的恩德。各行各業一直在供給護持、關照、支持著我們,不然我們沒有辦法好好地生活,達到一定的生命品質。

我們很少靜觀這一些,就是不知恩。不知道我們蒙受這麼多的恩德,還有利益,就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。現代社會疏於這一方面人性、心靈的教育。

03:52 做一個知恩報恩的人

所以要做一個知恩的人,知道我們能夠食息於天地之間,吃喝、生長、呼吸,棲息在天地之間,這是有很多要件、很多的因素,一直在關照、支持著我們。

若從來都不發現這些,這樣麻木不仁、這麼無感,從來也沒有想要去感恩。看人很容易看,如果從這面向去看,無論你要找工作夥伴,或這人到你公司來應徵,或者他要跟你投資,跟你交往相親。你看他是不是這麼理所當然。修行人也一樣。

06:35 您具備令世界平靜安樂的特質嗎?

人有人性的光輝,人性的光明面。像這樣自私自利、予取予求,自私到底。如果社會上、世界上這樣的人多,哪一天會得到真正的平靜安樂呢?一定是矛盾衝突、傷害對立,它就是不會停止,永遠不間斷的。

09:14 哪一種貧窮,會窮到底?

窮有資財的窮,還有精神層面的貧窮。資財的貧窮可以是一時的,貧富無常,一下有錢,可能過幾年他就沒錢了。沒有錢忽然間又變成鉅富。精神的貧窮,可能就是很長久,他的精神已經下墮、品質降低了。沒有提振自己人性的光明,提振自己內在心靈的層次,你看精神的貧窮,一個特質就是自私到底,什麼事情都以自己為本位,都不管別人的。

11:21 人心影響世界的美醜

所以自私的人多;這世界就越來越不美好,這個人要是摒除自己的私心私利心,都有同理的利他心,真誠的愛心,來平等對待每一個人,這世界才會越來越美好,矛盾衝突對立才會真正的降低。所以沒有知恩他就不會感恩,他也不會報恩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