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話,用智慧好好說

 

真正的勇敢,是來自於智慧。一個人要帶著智慧心,去想你的目的是什麼,這件事情應該要怎麼做。面對多變的情境,你可能一時很驚訝、很錯愕,但是立刻要讓自己鎮定下來,保持智慧觀照覺察,這才是勇敢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有話,用智慧好好說

https://youtu.be/UVwDfoHkiTg

 

00:36 真正的勇敢

我們心裡要有一個智慧,如果對方比較強勢,不是說你也要跟他一樣強勢,或者你比他強勢,才叫勇敢、男子漢、不怯懦。你要帶著一個智慧心,去想你的目的是什麼?你的目的,如果是讓他明白一個佛法的道理,或者把一件事情講分明。如果是這樣,能達到你的目的的方法,就是最好的方法。

01:56 如處變不驚的智慧

在《妙法蓮華經》也有講到十多種,好像十六種的神通遊戲三昧。為什麼叫做神通遊戲?就菩薩祂一切都好像在遊戲一般,祂是不執著。如果有人說:某某人,你給我滾過來!凡夫聽到,會想:你叫我滾過去?你是什麼?你是老幾?但是佛不會,佛祂沒有這個火氣,這就是佛跟凡夫的差別。那佛會不會過去?不一定,要看佛的智慧。佛的一顰一笑、舉手投足、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具義,所以你不要失去智慧覺照,你要想現在這個緣境,我應該做什麼樣的舉措或者是言行?應該怎麼樣正確地來處理?不要被嚇呆、嚇傻了。

04:08 這一句咒語,你也常說嗎?

很多人常常嘴巴持一句咒語,他說:「我腦袋一片空白。」不要講這種話,這話對你有什麼好處?你腦袋不會一片空白的。你去醫院檢查,醫生他也不會說:「某某先生,你的腦袋一片空白」。你可以一時好像很驚訝、很錯愕,但是你立刻要想到我必須鎮定下來,必須保持著智慧觀照覺察,必須要讓自己能夠沉得住氣、心能穩定,任何時間都這樣。該柔軟就要柔軟,該善巧要善巧,該承擔就承擔,該勇敢就勇敢。

05:08 菩薩的千變萬化

大家都知道〈普門品〉,普門示現三十二應化身,三十二應化身只是表法而已。祂不只三十二,祂一發光,應以長者身得度,即現長者身而度之,祂就現長者身了;以大自在天身得度,就現大自在天身了。為什麼要變來變去?視不同的因緣根器,示以不同的度化,那也是就是大慈大悲地示現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