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倉促為將來做準備

 

當生死大敵當前,你真能泰山崩於前,面不改色,還會記得念佛號嗎?還會記得觀想上師嗎?還會記得曾經千錘百鍊的解脫教法嗎?若平常能遠離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;戒除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等等習氣過患,並接受嚴格的禪修訓練,面對死亡時,才能正念現前,心不顛倒、自在解脫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不要倉促為將來做準備

https://youtu.be/TW-zmWF70No

 

00:12 生死無常

人臨終的時候,心即散亂,心會跟著習慣走,這是一個重要的口訣。很多人忘記阿彌陀佛,忘記你千錘百鍊的《遷識法》、《大圓滿六法》、《上師相應法》,甚至都忘記上師叫什麼名字了,因為他正念會喪失,除非像僧團,有非常嚴格的禪修訓練。我們有個共同的敵人——生死大敵,有一天會來,他一生所練所修,就拿出來了,就會正念現前、心不顛倒。

01:30 習氣不改,三塗之門為你開

平時得個感冒、腸胃炎,除了打針吃藥來緩解痛苦,此時,根本無心念阿彌陀佛,因為,心會跟著習慣走。如果你是一個常年修行的人,看到佛、上師,看到三寶就是恭敬、供養、讚嘆的心。這樣的習慣,對你大大地會有幫助,因為人一死亡進入中陰的時候,任何一尊佛來接你,示現在你眼前,你只要提起正念,跟著佛走,都可以往生到善趣。但若是私底下你不改習氣毛病,老跟著習慣、習氣走,人死的時候,這個心必將跟著習氣走。

03:34 愛情、親情的貪戀,是輪迴的鎖鍊

愛情對你而言,就是給你一刀斃命,過不了情關。對家親眷屬,特別執著看不開,放不下,這方面的習氣如果很強大,你可能沒辦法去淨土。因為,人一往生,你的「心之所嚮」會跟你「心之所繫」走。學佛修行,初期要學斷惡修善,就是要改變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這些業力習氣,對愛情、親情、名利一切的貪著,都要慢慢地去減少,就是不讓這些強大的習氣,帶你走向三塗。

05:54 別讓五毒,越老越堅固

年紀會越來越老,在你的相續之中,有很大的習氣──貪、瞋、痴,臨終你會跟他走,那就瞋心墮地獄、愚痴墮畜生、貪心墮餓鬼,習氣不改不能脫離輪迴。繞塔、經行、布施、行善,是用來輔助內心的修行,平時要多發願,讓它變成一個強大的習氣,變成一個很精進的人,常常受持菩薩戒、修菩薩行的人,這樣的好習氣,才能帶你走向善趣。

07:38 淫慾心不斷,地獄門不關

一直邪淫的人,會在他的生殖器官,感受那種邪淫肉體的快樂,習氣不改,隨年齡會與日俱增,你很在乎下門的感覺快樂,這種習氣強大到你臨終的時候,你往下走,糟糕了,你不是投畜生就是地獄道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