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假修真的路上

 

初十是蓮師吉祥日,凡金剛密乘行者都會趁此日廣修福德,供養蓮師、及其眷屬、護法聖眾等。行者有無福德資糧會影響學佛修行的成效,為了讓自己可以更加進道,學佛修行的動機要正確,要能改習懺罪,要能多聞佛法來讓自己向道。已在弘法的人,更要小心謹慎,別被突如其來的業力導致萬劫不復,故平常要把握積資淨障、修積福德的機會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借假修真的路上

https://youtu.be/s_ziUq6yX7w

 

00:12 初十蓮師吉祥日

對金剛乘的佛弟子而言,藏密始祖蓮花生大士曾授記每個月的初十,祂都會回到娑婆世間來探視弟子的修行,給予共與不共的加持。所以金剛乘行者們,會在初十備辦廣大的供養,供養蓮花生大士及其眷屬ˋ護法聖眾等,修積廣大資糧。

01:00 做薈供廣植福田

在金剛乘的修學次第中,薈供可以獨自做或者團體做,有的人學佛修行資糧不具足,修得很辛苦,就應該多做薈供。如果覺得業障很重,也要常常做薈供,藉由薈供祈請傳承的上師三寶、三根本聖眾加持護佑,讓我們道業能夠積資淨障,更上一層樓,突飛猛進。

01:46 錯誤的修行動機

請示上師,「有感勿喜、無感莫憂」很多同修自覺沒有大感應,而生不出真實信心,應該怎樣調整心態修行?「有感勿喜、無感莫憂」出自於大悲法藏解脫道場弟子奉行清規,學佛修行追求感應,這個動機就是有偏差。有這樣的偏差,就是修學佛法不夠深入。

03:58 從空性中求解脫

三乘典籍中教導我們學佛修行要以「無希望心」來修行,心要越來越清淨,有智慧來對治、摧滅煩惱。偏差的動機,會越修越生煩惱。佛法的追求是空性的解脫道,縱使要行善要利他,亦要三輪體空的體性,令己不執取、喜捨、不求回報。

05:55 無悔地行功立德

《五道輪轉罪福報應經》在教導因果觀念,經典提到如果行善布施生起悔惜心,會投生於穿胸國。生悔惜心會讓所做的功德折損,還會讓自己落在不好的因果上,所以修學佛法要求甚解。

07:00 有感應更要繼續努力

感應勿喜,待處理的生前生後事、多生累劫的冤親債主、要懺悔的業障、過去的善願等,都還在等著完成。有感應可以知道一分虔誠一分感應,十分虔誠十分相應,與佛經所云無誤,接續努力。

07:43 修行人正確的心態

無感莫憂,佛菩薩給的感應不是照著自己的想像,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感應、加持或護祐一直上演著,所以修行人最正確的心態就是懺悔一切、感恩一切。懺悔一切才會繼續如法地修行,感恩一切才不會辜負佛菩薩對我們的恩德。

有些感應不一定是滿足我們的五欲,有些是在於心性的成長,讓自己遇到事情更能調伏、做主。心王不能做主,六賊入侵,所以有人夢到家裡遭小偷,就是六根鬆動,沒有善持戒律。

11:26 七識清淨就是寶

《阿彌陀經》講的七寶就是指修出來的七識功德資糧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、末那。何為最寶?清淨為寶。夢到金銀財寶被劫奪,就是指不清淨、六根喧掉,不清淨就是沒有寶貴心。佛經都在講禪話,所以要深入經藏,裡面有著無比的超凡智慧。

14:09 如何檢視夢境的意義

請示上師,如何判斷夢境是否有意涵,恭請上師開示。夢是中陰的境界,《六種中陰警策偈》提到這屬於睡夢中陰。中陰境界是我們自心所投射出來的,於究竟道而言,他是不真實的,但是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它又確實存在著。究竟而言,它是沒有意義的;但以世俗諦而言,藉由夢境可以調整自己的身語意。

15:53 成就者的夢境非凡

請示上師,「有感勿喜、無感莫憂」很多同修自覺沒有大感應,而生不出真實信心,應該怎樣調整心態修行?「有感勿喜、無感莫憂」出自於大悲法藏解脫道場弟子奉行清規,學佛修行追求感應,這個動機就是有偏差。有這樣的偏差,就是修學佛法不夠深入。

16:50 持有正確心態看待夢境的意涵

薩迦派的道果祖師毘瓦巴大師,衪曾經在修行成就之前,夢到一個夢境:大水沖毀所有的建築物,自己的鼻樑折斷等等。在夢境後不久,衪成就了,這些凡夫的境相跟衪徹底分開,因為衪已經證得聖者的果位。

20:14 藉由關懷弱勢思維無常觀

請示上師,應該如何根本解決不敢發心超越自我的問題,恭請上師開示。

要做《大圓滿前行五加行》的觀有為無常第五種觀修,觀有為無常又叫做觀壽命無常。去療養院、醫院做志工,看看弱勢族群的處境;去關懷鰥寡孤獨的人,看看這些人的緣境,去思悟無常苦空。一個發慈悲心、修大乘菩提心的人,要去觀眾生的苦,然後感得有為無常。短暫的人生應該及時行善、及時修行、及時去幫助周邊需要幫助的人,創造一個沒有後悔的人生。

24:59 創造無悔的人生

短暫的人生應該及時行善、及時修行、及時去幫助周邊需要幫助的人,創造一個沒有後悔的人生。多付出自己的愛心,多去看看我們週邊痛苦需要幫助的人,這些東西我們已經習慣迴避,那些痛苦不會停止,被你知道就是跟你有緣,為什麼不盡力去幫助看看?

25:51 行持布施的正確動機

請示上師,應該如何正確的看待越施越富的問題,恭請上師開示。

為了越施越富來布施,那是宗教狂熱,動機有問題,因為他的布施不是要修菩薩的六度萬行。他的期待如果落空,對佛法就失去信心,所以正確動機在修學佛法是多麼重要。布施當下就是擁有財富,這分成資財上的富有及精神上的富有。

28:11 未見瑞相,反求諸己

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;然而,許多事情無法隨自己的意願和期待立竿見影。做了許多善事,亦有可能未見瑞相,應當反求諸己是否具有偏差錯誤而不自知,隱藏未懺除的罪惡。若能及早如理如法地發露懺悔,將來就不會因為來不及懺悔,而後悔或感到遺憾。

32:05 用真誠懺悔心來解冤釋結

請示上師,同修專案處理,但冤親債主不肯解冤釋結,這應如何才能和冤親債主解冤釋結、化消災劫,恭請上師開示。

也許這不是口頭認錯的問題,冤親債主是鬼道眾生,有五通,知道同修心裏的劣根性。有的人善願內容沒有內涵,但仰仗三寶的加持,冤親債主才勉為其難接受。所以要發自內心去懺悔,當一個善人、好人,成為真正的佛弟子。

34:41 不願懺改是福報不足

請示上師,始終不專案處理的同修應該如何幫助他,恭請上師開示。

以佛法的交流互動,邀請他來聽聞佛法,讓業力蓋障漸漸消融。福報現前時,內心會具有靈感、靈應,會想要懺悔罪業、改變習氣。反之,內心剛強、不知懺悔,則是業障深重的徵兆。為了創造具義的人生,應當把握當下懺悔業障,否則命終之時就會帶著罪業之身再度輪迴,必將後悔莫及。

37:25 為自己種下佛法善緣

請示上師,《密宗求法灌頂次第》提到受密法應該先求四皈依,再一步一步向金剛上師請法,但有些教法是上師直接普傳或開許念誦,有人仍認為應該受四皈依再請法,這是否正確?恭請上師開示。

受任何密法都是要受密宗四皈依的戒律,之所以有開許是因為有些人過去生在依止法、上師法沒有修,導致對上師無法真誠敬信。為了增長此人的善根,先傳簡單的密法去積資淨障,藉此種下善因緣。

41:11 在無常來臨前,做好準備

以前日本有一個導演丹波哲郎,拍一部《大靈界》。他覺得到六十歲,死亡好像離我很近,便開始對心靈、對靈界做探討。佛教叫做「觀死無常」、「有為無常」,我們的壽命長短,不是自己能控制,無常隨時以各種型態出現。在無常來之前,要把握時間修行。

24:59 創造無悔的人生

短暫的人生應該及時行善、及時修行、及時去幫助周邊需要幫助的人,創造一個沒有後悔的人生。多付出自己的愛心,多去看看我們週邊痛苦需要幫助的人,這些東西我們已經習慣迴避,那些痛苦不會停止,被你知道就是跟你有緣,為什麼不盡力去幫助看看?

42:21 檢視自己的狀況,果決向道

以前在學禪修,教初禪的老師,他說「初禪」你要想:第一、你幾歲?第二、你身體狀況如何?第三、你需不需要投注很多的時間體力去上班,剩下的時間再來禪修?第四、交友狀況如何?第五、綜合下來,你可以禪修而取證的時間?這樣去思悟自己,感覺自己狀況,我真的來不及了。

44:09 業力與習氣無法分開

請示上師,如果承擔佛事後有功德,不是反而更能有資糧改習,更生發出離心,或者讓心更穩定。為何反而承擔佛事道務之後,習氣毛病越來越重,恭請上師開示。

每個人的習氣毛病跟自己的業力有關係,業習分不開。有的人業習在年輕的時候,有的在中年,有的在老年。弘法人員有這福德因緣接觸弘法,但他也一樣有業力習氣,這時冤親債主給他推波助瀾,就容易傲慢,私欲私利就生起了。

46:38 弘法失誤的罪業難以償還

來道場學佛是為了慧命、將來升墮問題,或者現世人生很多疑難障礙而來,如果遇到一個業力現前會誤己誤人的人來引導,就該停止一切弘法道務,否則在弘法道務上造一個罪業,常常翻不了身。所以,安排弘法人員道務的時候,要審慎不能誤人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