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放縱五毒的惡果

放縱五毒的惡果

 

〈修心八頌〉第三頌,教示我們要能在任何一舉一動之中,嚴格檢視自心。當五毒的煩惱生起時,就會危害到自己與他人,這時要能雷厲風行地消除五毒煩惱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放縱五毒的惡果

https://youtu.be/VdXOLSNW5bk

 

00:10 解脫竅訣的八條偈頌

「一舉一動觀自心,正當煩惱初萌生。危害自與他人時,願疾呵斥令消除。」我們的一舉一動、言行舉止,都要觀照自心。〈修心八頌〉沒有所謂的前行、正行、結行,朗日塘巴大師將這八條偈頌作為解脫的竅訣,所以要牢記在心,融入自己的心續當中去實踐的修行竅訣。

01:30 五毒煩惱,會減損你的福德

你的一舉一動都要看自己的自心,正當煩惱初萌時,也就是五毒煩惱-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剛剛生起時,自己就會減損福德資糧,障蔽自己的解脫智慧,自傷也傷人。

02:30 危害自他的煩惱

「危害自與他人時,願疾呵斥令消除。」煩惱生起要危害自他的時候,要以非常猛厲,甚至是非常大聲、強烈命令自己不可以生起煩惱。「呵斥」,就是要非常嚴厲地命令、強迫自己不可以生起煩惱,令其立刻消除。

02:56 了悟實相的瞬間

在中國的禪宗有德山棒、臨濟喝,這個人沒有開悟,德山和尚一棒打在他頭上,被打的那個剎那,心中是無念的,靠那個時候來取證空性。《大圓滿》的教授不但有呵斥,還有拍桌、擊掌等等發出巨響的方式,藉此來讓行者能夠了悟到實相。

 

 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