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八相成道 (6)
示現涅槃

 

佛陀的降生,為五濁惡世帶來解脫的光明。當佛陀入滅以後,無明眾生當以誰為師?以何為光明?佛陀的涅槃,要教導眾生:一切無常,及時修行!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陀八相成道 (6) – 示現涅槃

https://youtu.be/QUjsw9SCPvY

 

00:11 錯失請佛住世的因緣

佛的第八相示現-涅槃,佛在娑羅雙樹間示現涅槃。有一天,佛陀叫侍者阿難尊者來,跟祂說如來證得四神足,可用此證量住世一劫,祂不像人壽命幾十年這麼短。佛陀講了三遍,阿難尊者因緣不具,或者是魔擾障礙太重,竟然聽不懂,沒有請佛住世。

01:20 《涅槃經》的因緣

魔王波旬有神通,他立刻知道此事,心中大喜,馬上到人間來勸佛入涅槃。向佛陀說:你已經有四眾弟子,你的佛法已經弘揚,請你入滅。佛陀一看入滅的因緣將至,因阿難尊者沒有請佛住世,讓魔王得便。所以三個月以後,四眾弟子在拘尸那城的娑羅雙樹間聚集,佛陀祂就示現,吃了人家供養祂的毒蘑菇湯,順緣入涅槃。佛陀祂那時候中了劇毒,以右側吉祥臥示現臥佛,講了《涅槃經》。

02:52 佛陀不在人間,當以誰為師?

佛對所有的四眾弟子做了最後的開示,佛陀入滅以後,當以戒為師。一個學佛的人沒有持戒,道業難成、一無是處,戒律越精嚴,他與佛法就越相應。不是佛法學問很通達、學歷很高才叫有修行,持戒精嚴的人,那才是真修的佛弟子。

04:49 佛陀涅槃要告訴你:一切無常!

佛陀在娑羅雙樹間講了《涅槃經》,囑咐大眾以戒為師,不要哀傷。在《佛遺教經》也講,世皆無常,會必有離,勿懷憂惱。這個世間它只有唯一一個定律,叫做「無常」。聚會一定會離散,會必有離,所以勿懷憂惱。我們住的這個世間,它的定律就是無常,沒有辦法常保任何一件事物,唯有追求學佛修行,將來能夠證得解脫道,這才是究竟圓滿的道路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