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脫的勝法

 

如何獲得解脫的勝法? 文殊師利菩薩親得絕妙法門《上師相應法》,親傳宗喀巴大師再代代相傳至今,為修學金剛乘核心的教法,必要修持的殊勝教法!修持上師法令行者快速積聚福德,具有頗瓦法遷識至人、天,具信心者得至淨土的解脫功德力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解脫的勝法

https://youtu.be/xyR6SQUf7pU

 

00:10極速成就的三個要件

傳統《上師相應法》,是文殊師利菩薩親傳宗喀巴師徒,代代相傳到現在相續,從未間斷的絕妙法門。宗喀巴大師,祂是很精進,整天都苦苦思索,去祈請文殊師利菩薩,祂的本尊。那時候祂還沒有直接本尊相應,沒有辦法見到文殊菩薩,就透過另外一個人,可以直接跟文殊師利菩薩溝通的人,來替祂問問題。所以文殊菩薩就跟祂講三個法門,就是即身成就三個要件:第一個要件,上師如佛無二祈請。第二,積資淨障。第三,研讀讀誦空性的典籍。所以這是一脈相傳,文殊師利菩薩親傳宗喀巴大師。宗喀巴大師再傳給祂的弟子,代代相傳,這是近代的傳承沒有間斷的佛法大道。文殊師利菩薩代代相傳,近代的傳承沒有間斷,這一個重要的法門。

01:50堅定不疑道信心,能修學成就

再來,思念上師的福德,壓倒其他一切善行福德。你光思念上師的福德,所產生的福德,會勝過一切善行福德。《珍雯達娃傳》:「得知對師一念頭,功勝供奉一切佛。壓倒其他諸善行,堅信不疑心隨喜。」「得知」是說你應該知道,對上師一個憶念思念,一個念頭。「功勝供奉一切佛」,功德勝過,你供奉供養十方三世諸佛。「壓倒其他諸善行」就是超勝他們,壓倒其他的善行,「堅信不疑心隨喜」。所以,很多祖師大德的涅槃日紀念日,或者祖師究給企千法王圓寂、祖師堪布阿貝仁波切圓寂,在尼泊爾的僧團,在IBA佛學院修什麼?《上師相應法》,這是非常殊勝的法門,所以要「堅信不疑心隨喜」,你的心要有堅定的信念,不要再起疑惑顛倒,心要能夠隨喜,要能夠好樂此善道。我們常常在講,《上師相應法》、《上師五十法頌》、《親近上師法》、〈十四根本戒〉,跟上師有關的法門《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》,大家就會對上師法,《上師相應法》比較重視。降溫了以後,在做其他教法講授的時候,大家對這方面就輕忽,又失去信心,甚至還會對上師,起種種的邪見。證明你就是一個福薄障重的人,沒有什麼福氣,業障很重、很難修行。所以在《珍雯達娃傳》四句偈最後一句它講,「堅信不疑心隨喜」,你心要堅定、信仰到底,不要起懷疑,心要隨喜好樂此善道。

04:44求解脫的功夫下在平日

心思念上師是最殊勝的遷識往生法及頗瓦法,頗瓦法叫遷識法,遷移我們意識的法門。遷到淨土、遷到佛的心裡、遷到上師的心裡。《善軍請求續》:「人在臨死的時候,思念上師,可遷識往生並能證得菩提。」人在將死亡的時候,思念上師。思念上師,也要看這人死以前什麼狀態,有的人,他境界很好,他是可以打坐,他的死亡,就像修一部法 ,人生最後一座了。當然開始祈請上師,一祈請往生淨土,已經連合掌,都沒有力了。也有那種你叫他念佛,他都念不出聲音了,念「阿彌陀佛」,念「阿」後面就念不出來了,也有那種嘴巴都張不開,也有那種心思已經散亂,有很多種,所以要幫忙,臨終關懷的同修。這裡講,人在臨終的時候,憶念上師可遷識往生,並能證得菩提。他就能夠從頂門遷往善處,而且證菩提能成就佛果位。無論其罪業多麼深重,不管他罪業多重,臨死前能夠憶念上師,就能夠遷識往生人天福地,不一定就是到淨土。根基很差、執著很深、惡業很深,但是不墮三塗,還是可以到天道去,有的會到人道 。你要看他,頗瓦以後的徵兆。頗瓦一般就是,有自修有修他的,自修就自己從頂門走,憶念上師也是自修。修他就是會修頗瓦的,去修亡者,修在他方,修在亡者身上,幫助他往生的。道理是一樣,修完都有徵兆。你看他哪邊會出現那些徵兆,就可以判斷修頗瓦法成就。這個人到天道了、到人道了、到淨土了,都可以判斷得出來。所以無論他罪業多深重,臨死要能夠憶念上師,就能夠往生。

09:04臨終求解脫的要點

這裡有一個重要的過程,我們出家眾或是,弘法同修都要會。他臨死他要憶念上師,如果他對上師有心結、對上師不滿意、懷疑上師,或被上師責備過他,氣上師,但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。第一個看到他,先幫他做懺悔「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」,你對上師不恭敬,對三寶不虔誠,對同修不和睦不和諧,違誓犯戒等等。現在你在上師三寶前做懺悔,你先給他做懺悔,然後再叫他憶念上師。不然,他帶著愧疚虧欠的心,沒有辦法往生淨土。所以人日常生活中,點點滴滴造作惡業,都會決定他未來,往生到哪裡去。有的時候懺悔,根基很深的同修,他只有心裡稍微不順暢,他一懺悔就處理掉了。但是有的同修,他是平常違誓犯戒、明瞞暗騙,破戒的典型的同修,像這種非常粗重殺、盜、淫,貪、瞋、痴,臨終你叫他懺悔。有沒有效?有效。但是對淨化他的惡業幫助,就不一定有多大。因為他貪、瞋、痴,殺、盜、淫,平常造太重了,善根都已經被染汙矇蔽。臨終要他懺悔,那效果都是有限的。除非他遇到大善知識,遇到他的相信的上師,或者他臨終生起大懺悔心,一切都悔悟,那有還有希望,一切都懺悔。這時候你再導引他,一樣可以往生淨土。就怕臨終不能真懺悔,惡業染汙,懺不清淨,相當可怕。所以同修你現在,點點滴滴在造作的惡業,身語意的惡業,都是找自己的大麻煩。將來你要往生之前,你一一都買單,概括承受,人前人後做的,你自己都要負全責。所以在《善軍請求續》講:「聞善道終究成佛。」最簡便,最有把握的頗瓦法,就是憶念上師的法門。最簡便,最有把握,憶念上師,一般的憶念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