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八相成道 (3)
出家的示現

 

佛陀出家,要告訴你的事!

學佛修行沒有決心,不會成就!我們一定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,和壯士斷腕的氣魄。從佛陀的行持,再檢視我們的發心,你對今生成就道業有多少信心呢?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陀八相成道 (3) – 出家的示現

https://youtu.be/gOWG4tMS5yw

 

00:11 佛陀所生之處

佛陀八相成道的第四相,就是出家的示現。太子善根具足,祂的父親淨飯王,非常擔心他的愛子出家,沒有承繼他的王位。因為太子的示現,都是做給一切眾生做為依循。同修有的來學佛修行,沒有出家,光要來聽經聞法、參加法會,家人就擔心。教主真的就是為了出家,竭盡所能離開,為祂所營造無憂無慮的皇宮。

02:58 四門遊觀,見生老病死苦

同修想學佛、持戒,甚至想出家的,是不是家人拚命留,這也不答應,那也不願意?所以有很多家長,不讓他兒子、女兒出家,把孩子留在家裡,說是要養老送終。大家業苦在一起,一個家庭沒有人修行,這個家庭就沒有人去救他們。所以太子在四門遊觀時,於東西南北四門,親眼見世間老病死苦。人生在世,有老、有病,一定會有死亡,祂親眼見到老病死苦,覺得一定要有人去解決、處理這些痛苦。佛陀就是發了菩提心的人,悲心越強的人,就越想拔除眾生的痛苦。

05:39 為何佛陀為兒子取名為業障?

佛陀在衛兵層層把守之下,就騎著祂的馬,帶著祂忠實的僕人車匿,在晚上悄悄地打開城門,離開了祂的國家出家去了。在這個階段,佛陀示現大出離,佛陀要出城的那一天晚上,是祂的獨生子羅睺羅剛出生。佛陀祂看了祂的兒子一眼,給祂取名字叫羅睺羅,中文的名字就是業障。佛陀替祂取名後就出門了,祂說祂的兒子是業障,祂講出大實話,只是很多人不敢承認、不願意接受。

07:55 佛陀的出家

當佛陀一腳踏出城門,祂這些榮華富貴、功名利祿、衣食受用、愛恨情仇,統統都出離,所以叫示現大出離。有的時候你為了一個事情,沒有辦法跨越、看不開、放不下,你就要想想:我們是佛教徒都拜佛,當我們拜佛陀的時候,你想佛陀當初能夠出離,能夠放下這麼多事情,我怎麼這麼看不開、放不下?

08:28佛陀成佛的決心

所以佛陀就到苦行林出家了,佛陀自己拿刀,自己剃髮。車匿就問佛陀,淨飯王年歲已高,他對您有這麼高的期許,您有這麼多的眷屬太子妃,還有您的愛子,都沒有辦法接受您出家的事實,您怎麼忍心離開他們呢?佛陀就回答,我對他們的愛,超過他們對我的愛;但是我再愛他們,我還是沒有辦法讓他們離開生老病死的痛苦,所以我要去解決這一件事情。而且祂堅定地說:「我只要成就佛道,我就會回來度化這些人。我如果不成道,我就發誓不回迦毗羅衛國,一生都不回去了。」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