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法藏比丘四十八大願(45~48)

法藏比丘四十八大願(45~48)

 

法藏比丘發下的第四十五願,令所有菩薩聞阿彌陀佛者皆得普等三昧;第四十六願,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可以想要聽聞何種佛法,即得聽聞該種佛法;第四十七願,聞阿彌陀佛者,即至不退轉位;第四十八願,聞阿彌陀佛者,即得三法忍及不退轉位。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僅止於西方極樂世界,還包含所有聽聞到祂名號的所有菩薩,所以又稱為「超世願」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法藏比丘四十八大願(45~48)

https://youtu.be/EWr1XKznoNU

 

00:12 聞阿彌陀佛者,皆得普等三昧

第四十五願:「設我得佛,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,皆悉逮得普等三昧,住是三昧至於成佛,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如來;若不爾者,不取正覺。」將來只要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這些菩薩全部沒有遺漏的,統統得到普遍平等的正定三昧,即普等三昧,直至成佛。

03:28 隨其志願,自然得聞

第四十六願:「設我得佛,國中菩薩,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,若不爾者,不取正覺。」西方極樂淨土中的菩薩隨其意願,想要聽聞什麼樣的佛法,祂自然就可以聽聞。只要生起想要聽佛法的念頭,自然就會聽到。

09:18 不安弟子位者失依怙

現代人做弟子常不安弟子位,過去傳下《弟子規》,很多學校有善根的老師會讓小朋友讀,在密宗則有《上師五十法》、《親近上師法》。不安弟子位的人,對上師的信心可以立刻改變,虔敬之心經不起考驗。這會導致在上升下墮的關鍵時刻,有如失去依怙一般。

12:23 發心至萬牛難挽

常常應該藉由學佛的緣境來檢視自己,故言:「學佛發心。」要發到金剛心,無堅不摧的金剛鑽,堅硬無比。發心已經到了絲毫不為任何的緣境所動時,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,也就萬牛難挽。

18:41 聞阿彌陀佛者,即不退轉

第四十七願:「設我得佛,他方國土,諸菩薩眾,聞我名字,不即得至不退轉者,不取正覺。」他方國土中所有的菩薩,只要聽聞到阿彌陀佛名號以後,立即得到不退轉的階位。天台宗的天台教判五十二聖位-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妙覺就是成佛,此叫天台五十二聖位、菩薩五十二聖位。七住以前的菩薩仍然會有進有退,但只要聽到阿彌陀佛名號,即得到不退轉位。

21:50 殊勝「超世願」

第四十八大願:「設我得佛,他方國土諸菩薩眾,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第二第三法忍,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,不取正覺。」他方國土中的所有菩薩,聽聞阿彌陀佛名號,即得第一音響忍、第二柔順忍、第三無生法忍,以及對於一切的佛法都能立即得到不退轉的階位。他方國土中的所有菩薩,不是只有西方極樂世界,而是他方國土所有菩薩,故稱為「超世願」,把三世諸佛沒能成就圓滿的這個願力,總結在四十八願之中。

24:03 中品下生的條件

中品下生有其條件:孝養父母;行世仁慈;臨命終的時候,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,及法藏比丘四十八願。故許多出家法師或在家居士聽到自己的雙親要捨報了,強忍悲痛,趕緊為將要捨報的父母親講「四十八大願」。

25:46 第十五觀-中輩生想

行者具有中品下生的要件,就如同一位身強力壯的人,將手伸出去再縮回來的極短的時間內,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了。中品下生的行者,藉佛力往生去西方極樂世界,往生以後第七天,將值遇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為其說法開示,令得須陀洹初果位,在極樂世界修習了一個小劫,可以成為阿羅漢四果位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