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四十二章經 (四十二)
好人緣怎麼修

 

人生的順逆緣境不斷,要怎麼從中處事圓融、將人事物圓滿的處理好,實在是人人必修的一堂課!一個人若心量太狹窄,充斥著諸種貪瞋癡慢疑,不只福報進不來,還將招感許多痛苦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四十二) 好人緣怎麼修

https://youtu.be/6veG4Ss7Mvs

 

00:07 面對緣境,不起執著

「觸事無心」意即遭遇緣境而不執著。觸事來了就應該好好的處理和面對,全心全意的把它做到好、做到圓滿。當事情過去,心就要寂靜下來,不要再執著。

01:17 心量小,無法成就道業

無論是學佛修行、弘法利生、做佛事,就是要能夠做到觸事無心。比如說,你為道場刷油漆,卻常常在那邊講,這是你一個人刷的,走起路來趾高氣昂。這種執著的心量,能成什麼道業呢?福報小得不得了,心量太狹窄。

02:46 你把心思用在錯誤的地方了

比如有兩個人,他們六年前有一次吵架,六年以後這個事忘不了,還把它撿起來放在心上。重要的生死事大、無常迅速,不放在心上,卻把這些貪瞋痴慢疑、十惡八邪放在心上,這是相當可惜的。

05:57 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是病!

順境、逆境都要不動心,就是自然自在,觸事無心!當你太執著時,自己會痛苦死,像這些貪心、驕傲自大、覺得是己非人,這是病。這些貪瞋癡慢疑的病,是比生理上的病還要來得嚴重、還要來得沒面子,你怎麼就讓它到處顯露呢?這就說明沒有修行。

09:21 學習弘法,謹記觸事無心

當同修讚嘆自己,高興一下就可以了,告訴自己:「那是同修慈悲,要趕快再精進。」或者回家沒人的時候,看著鏡子講:「今天人家稱讚你,你有什麼了不起?誰誰誰比我好多了,他都沒有我驕傲,我應該把這個驕傲的心熄滅掉。」要常常這樣做。

10:26 清修梵行,卻放不下情執?

看看那清修的人,他是觸事有心,在職場工作看到男的、女的,就覺得回家睡不著覺。當你走上清修道路,在上師三寶前領受這個戒律,就要一肩承擔,持守不要犯。

12:26 心存我慢,是因為眼界太小

以前有一個很驕傲的人,遇到一位老法師,見到他就開始講自己懂什麼、有什麼閱歷、怎麼難行能行等等,老法師回:「你喔,吃飯拉屎臭死人,你是人啊,有什麼了不起。」有的人家裡有一點錢、有一點產業、或人長得漂亮,那個心都會超過控制不了,所以常常要拿實相來警惕喚醒自己,不要再癡迷顛倒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