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四十二章經 (四十一)
真正的富貴人

 

當人在得勢、有勢力的時候,往往會用自身的權勢,有意、無意間去欺凌他人,這不僅讓他人難受,也讓自己種下墮落之因。真正富貴之人,不僅位高權重,與人相處還能保有謙遜、仁德友愛之心,令人感到如沐春風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四十一) 真正的富貴人

https://youtu.be/rXtLkWSpmtg

 

00:13 有勢不臨難

當位高權重、身強體壯,或非常有財富等這些優勢的條件,身為得勢之人還能有平等心、謙遜心、仁德友愛心,這樣的人很少、很可貴。大部分的人得勢以後,就會欺負別人。

02:25 當心舉手投足間,都令人難受

比如最近家裡了中樂透,你講話趾高氣昂的樣子,都不會謙虛,不會去想是否讓人難堪難受,沒有顧及到別人的感覺。讓人家覺得跟你相處很痛苦,看到你就要開始忍耐,以免被糟蹋或被挖苦洗臉。當自身有身分地位、財富、權勢,而不欺凌別人,這是不容易的。

05:48 真正的富貴之人

有一位貴婦去見一位法師,拿一個裝著金飾的布包要供養三寶。她非常客氣地說:「師父要做佛事,弘法的佛行事業,這些是讓師父拿去弘法用的。」生怕對方不收,還客客氣氣地解釋,這就是有勢不臨。人生有很多的順境,在意氣風發的時候,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既富貴,跟人相處又能讓人如沐春風,甚至永生難忘?

07:59 為何身處高位,卻難逃下墮的命運?

很多的富貴之人或居高位者,他為什麼會下墮?就是因為為富不仁。當官者魚肉百姓,你欺凌天下蒼生很容易,但是上天容不下你。當富貴福德、地位權柄消失殆盡時,將一世不如一世。這就是富貴下墮之因。

10:05 如何修得一顆清淨心?

佛修行常常講一個清淨心,就是把心洗乾淨。心裡沒有三毒五毒、十惡八邪、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是為清淨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