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緣起緣滅

緣起緣滅

 

佛陀應機應緣教化眾生,因緣具足就以慈悲心應世說法教化眾生,因緣不再時就隨順因緣入涅槃,不執著不強留。這種隨緣不變的境界並非消極懈怠,修行人仍應盡心盡力度化眾生,當因緣過去就不要執著,一切隨緣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緣起緣滅

https://youtu.be/HF8c4qm_LW0

 

00:06 一切皆因緣

經文:視興化,如四時木。佛陀教化眾生都是隨緣說法,教化因緣結束就入涅槃,因緣成熟就會應時來度化眾生。興化是現在應該要來度眾生還是入涅槃?這種時機佛陀都是應機應緣的。四時木是春夏秋冬、花草樹木,春天開花夏天茂盛,秋天凋零冬天枯萎。由興盛而腐化,就是興化,不停的循環。依佛的眼光來看,視興化如四時木,就像世間四季的花草樹木,隨著時序季節變化,沒什麼好執著的。眾生學佛修行、聽聞佛法的因緣具足,就要以慈悲心,無所求的來說法教化,盡己所能幫助眾生。因緣不再的時候,就要隨順因緣,沒什麼好執著強留的。我們的教主佛陀尚且如此,弟子更應該要學習。

02:04 放下貪執的心

視興化如四時木,隨緣不變的境界,並不是消極懈怠。要教化眾生或要結束弘法的因緣,不是說一切像四季的花草樹木,自然而然就好,所以都不要努力,不用想方設法廣設善巧方便度眾生,不必嘔心瀝血來服務眾生,這樣的解讀就是聽經聽錯了。盡心盡力教化、度化、幫助眾生,但這一切還是有過去的時候,那時就要沒有執著,一切隨緣,但不代表不要去努力。佛陀慈悲舉出世出世間法,主要在說明一切都是虛假如幻的境界,破除我們的貪執之心。我們的貪愛執著,必須從佛法的眼光中去體會,破除自身的貪著,放下一切,自然的修行,自然的去體會。

03:23 佛法的實踐—聞思修,度眾生

流通分,就是諸大比丘,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很多的比丘聚集在一起,包括比丘、比丘尼、居士、菩薩天眾等等,以諸大比丘來代表。聞佛所說,聽完佛陀講四十二章經,就是歡喜奉行,內心感到無限的法喜充滿。奉行是聽完就要實踐,菩薩三慧聞思修,聽完就要思惟辯證,有問題趕快問,整理好,做好要去度眾生的準備,度眾生要先自利再來利他,這是佛法的實踐,自己要去行持佛法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