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佛說四十二章經十為何要出家修行

佛說四十二章經 (十)
為何要出家修行?

 

佛門要人敦倫盡份,要學佛也要恪盡世間人本分,因此要出家需要先得到父母、配偶的同意,出家後便是邁向解脫道的修行。出家的果位是阿羅漢果,若再發大乘菩提心,就能證初地菩薩。出家功德很大,證阿羅漢果即能成就不輪迴、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十) 為何要出家修行?

https://youtu.be/HX-NbGIhXBc

 

00:28〈第一章‧出家證果〉

佛言:「辭親出家,識心達本,解無為法,名曰沙門。」在佛門,父母不許出家,就無法出家;尤其在現代,出家需要父母同意,有的人甚至得配偶同意離婚。這聽起來刺耳,但這是佛門要人敦倫盡份,克盡自己的本分職責。若要出家,代表著要從世間法出離,就得必須辭親,因為父母把你帶到這個世間來,給你肉體,所以得尊重父母意見,若父母不同意,在佛門中就是不能出家。

02:36 頂果欽哲仁波切出家修行報父母恩

頂果欽哲仁波切的傳記中有記載,他感謝父母親將她帶到這個世間來,並且為祂介紹了一位具得 上師,讓他聽聞最殊勝的教法,因此他要用此人身來成就無上佛道。頂果欽哲仁波表示,如果祂能證得實相的自性,祂無疑能夠回報父母的恩德。

08:48 識心達本

「識心達本」,出家人的見地必須明瞭心外無法,心外無一法可求。「心內求法,緣起性空。」要能夠體證緣起性空的道理,體證佛陀涅槃寂靜的境界,惟有內心這條不二法門。佛陀開示:「身為離俗,仍縛有為,不得名為沙門。」若出家人仍然被有為法給纏縛著,此種行者不得名為沙門。

12:52 解無為法

「解無為法」,了知一切法,還有真如,真如就是佛的真實的境界。一切法,即這世間的一切事物,他們都不一不異,不會有獨立存在的,且都是一體性的,故稱不一不異。解無為法,即證圓成實性,本性是圓滿具足、真實不虛妄的。

14:05 名曰沙門

「名曰沙門」,沙門原譯為勤習,非常勤奮地修學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,經文講常行二百五十戒。嚴格而言,比丘的戒律有二百五十三條戒律,多增三條戒律,增上戒學,在戒學去增上;增上定學,進止清淨;增上慧學,安住止定在為四真道行,即四聖諦-苦集滅道。如果照佛陀的言教這麼做了,就可證阿羅漢,出家之果;發大乘菩提心,證初地菩薩。任何人受別解脫戒、出家戒,他的果位是阿羅漢果,成四果聖人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