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佛說四十二章經九佛如何度五比丘

佛說四十二章經 (九)
佛如何度五比丘

 

佛陀在修行的過程中體證「中道」的修行,五比丘因為無明而離開佛陀至鹿野苑。但佛陀證佛果位以後,就前往鹿野苑,對五比丘講經說法,然後三轉法輪,講四聖諦。佛證悟,佛寶應世;講四聖諦 法寶應世;講到五比丘先後開悟,僧寶應世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說四十二章經 (九) 佛如何度五比丘

https://youtu.be/YZ58R72cH60

 

00:07 佛陀轉大法輪

佛陀初轉四諦法輪,開示苦集滅道四聖諦,又稱四大真理。然而佛陀再三轉法輪-示轉、勸轉、證轉,示轉是自己做示範;勸轉是勸修;證轉是自己證悟成就,做大見證。

00:44 世尊成道

經文首句「世尊成道」,表示佛寶應世;佛陀轉四諦法輪,代表法寶應世;佛陀度憍陳如等五人而證道果,代表僧寶應世。

01:06 佛度五比丘

淨飯王從王族中挑選出來要去把佛陀帶回來的人,但佛陀出離心堅強,五比丘也不敢棄佛陀而不顧,因此留下來照顧隨侍佛陀。後來因為苦行太辛苦了,先有兩人離開,之後佛陀悟道苦行是錯誤的修行,過度苦行會傷害身體、消磨意志,無法體證大道,所以佛陀接受了牧羊女的乳糜供養,並且在河中沐浴。剩下的三位比丘因無明不解佛陀不苦不樂的中道修行,也離佛陀而去,到鹿野苑與另外二人聚集。

05:21 中道的修行

修苦行是讓自己遠離諸欲、不起分別,讓自己的心依止在正道上,產生覺悟。中道的修行是要有一個覺照的理智,一直善觀種種的因緣,隨著緣境變化,為了鞏固道業,而把修行做恰當的調整改變。

07:57 三寶應世

佛陀觀察這五人有得度的因緣,應該先得度,所以佛陀證佛果位以後,就前往鹿野苑,對五比丘講經說法,然後三轉法輪,講四聖諦。佛證悟,佛寶應世;講四聖諦 法寶應世;講到五比丘先後開悟,僧寶應世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