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殺護生才是真慈悲

 

慈悲的心,戒殺放生,能招感吉祥的甜美善果。生命的本質並沒有什麼不同,動物也具有追求幸福快樂的情感,我們應當用慈悲的心來對待。切莫因為自己智慧、力量強過對方,就任意的傷害、宰殺動物,種下不好的因果。若因果業報成熟,每一分的苦果,都是要自己承受的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戒殺護生才是真慈悲

https://youtu.be/1jlVIdjMU9k

 

00:11以慈悲同理心對待每一個生命

放生很多人都在做。有智慧、有福報的人,都暗中在做。也有少部分的人反對,因為不了解,認為放生會破壞生態環保。確實,放生如果沒有考慮好環境還有物種,有時候會造成一些困擾。但是,現在大家的知識、資訊,都非常的發達,這些都是稍微克服一下,就可以圓滿的事情。我們自己生病,大難臨頭的時候,不自由的時候,都希望得到自由、得到解脫。這些生靈物命,牠們也是一條命,我們為什麼沒有同理心,來慈悲、照顧牠們。

02:04大乘佛法的第一功德:戒殺放生

今天大家來結佛緣,很多人都想要修行,但很多修行人修不動,修一修退轉、邪見、習氣毛病越修越重、越修越沒有福氣、觀念、智慧越閉鎖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修不出福德。自己要廣積福德,最快莫過於戒殺放生。因為放生在大乘佛法來說,是第一功德,活人的性命。每天自己能做小放生那很好,上供下施的米,可以去施食。看到小蟲、小蚊子,不要去打、不要去殺。這樣子會縮短我們的陽壽,會常常生病。所以,有時候,有心無意,都會做這些事情,要常常佛前求懺悔。

04:07如何為父母增福添壽?

特別是自己的生日,諸佛菩薩的紀念日,父母的生日,給父母祝壽。你真的要他健康長壽,就是要常常幫他修這些福德、讓他消災延壽,身體順順當當地,都沒有什麼病苦、沒有什麼疾患,會非常的長壽,心非常的清淨。人沒有功德會亂想、會偏差,講出來的話沒有一句對,做事情錯誤決定,交朋友交壞朋友,判斷錯誤。所以有人學佛修行退轉,也有人出家就還俗,修不下去,以前殺生多、怨債多。你把牠的生命結束掉,牠會讓你諸事不順,牠也來要你的命。

05:49上天有好生之德

臺灣很喜歡拜葷食,拜神明、拜祖先,都拜葷的。有沒有人用葷食去拜佛菩薩?我們守五戒的人都不吃了,聞都不敢聞、看都不忍心看,你讓天神來受用這些東西。祂為什麼能做天神,就是有五戒十善、忠孝節義。這樣會造業。

06:54往生極樂要廣行眾善

古代有一本書叫《竹窗隨筆》,它記載一個浙江錢塘的金先生。他活著的時候吃素,很虔誠,平常也念佛、禮佛、拜佛,但是修不到家。死了以後,有天,附身在一個小朋友身上說:「我在世之時,因為行善功德做太少,平常不做善事,只知道念佛求往生,而且心性的清淨修持不夠,結果墮在鬼道。由於活著的時候略有善功,所以還算快樂,出外自由,家人不用掛念。」

10:46葷食祭祀導致祖先死後不自由

過了一陣子,金先生又附身在一個小朋友身上,這次附身是來罵他太太。他說:「最近你們是不是修我的墳?還殺雞來拜我。現在陰府,派了一個地府的官吏,整天監管他。我已經沒有辦法,像以前那樣自由了。」

12:54從佛法正確的學習鬼神的境界

鬼神的境界,我們應該從佛法上,正確地去學習,不要在坊間以訛傳訛。有的時候附近的鬼神嘴很饞,他希望你們用一些肉給他吃。他就騙你說:他是你家裡過世的某某祖先,希望你拜什麼,因為你有一點孝敬的心,就去備辦了,剛好大家都造孽。所以,我們已經學佛,心裡要有定見。

13:47生前愛吃肉,死後成舉身潰爛的餓鬼

《餓鬼報應經》這部經典,我們以前有講過。它記載:尊者目犍連,佛陀的十大弟子神通第一,祂看到六道輪迴報應,絲毫不爽。當時在印度恆河邊,有一個鬼就問尊者目犍連。他說:「尊者我舉身潰爛,苦不堪忍,是何罪所致?」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,給他看因果。有正定的神通,給人家看因果很正確。然後會勸善,破人家的迷惘,導向正道。祂就跟他講:「你做人的時候,喜歡吃各種的肉,而且殺害眾生才會受這種報應。」

16:24女眾菩薩的善巧

尤其女眾菩薩,在家裡要下廚房,要幫家裡準備餐食。尤其嫁到人家家裡,要幫公婆做飯。有的時候身不由己要做葷食,所以要嫁之前,談戀愛就要講,我吃素,不能煮葷食,不可以說我不孝。衣服你洗、什麼東西我買,大家分好分工合作。

17:33拜祖先是要超渡祖先

我們做人家子孫,用肉來祭祖,一定會增加先祖的罪業,讓他在鬼道求出無期。今天學佛法,超渡祖先,中國人拜祖先,追思祖德,這是孝道、飲水思源的體現。拜祖先是要度祖先、要超渡他們,給祖先講佛法。

20:01留德給子孫,能福澤後代

《雜寶藏經》記載:釋迦牟尼如來在世的時候,有一個老人,家境很富有,想吃肉,跟家人講田裡一棵樹有樹神,拜樹神要拜肉,樹神會賜福。所以,他常常叫小孩殺羊來拜。老人死掉,因果業報,投胎到自己家裡當羊。小孩照先父的遺訓,殺羊拜樹神,當要殺的時候,這個羊突然講話:「此樹無神。我以前想吃羊肉,才叫你們拜樹神,沒想到我受報應,自己投胎當羊。」當時一位佛陀的弟子,是一個阿羅漢,托缽化緣經過,見到這個事情,用神通力加持他兒子,讓他兒子看到他父親的魂魄。他兒子就說:「我相信殺生終於被殺的道理,因果業報絲毫不爽。」所以,人都會老,老要留好的東西給子孫,好的觀念、慈悲的觀念、善的觀念,留忠孝節義的觀念給子孫。做長輩的要留一些好的給後代子孫,就是福澤子孫、祖德留芳。

24:42改變世界的妙法

再來,我們都聽過〈戒殺詩〉:「千百年來碗裡羹,冤深似海恨難平,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夜半聲。」要知道這世界上的戰爭,什麼時候會停?就是要看屠宰場,它晚上殺生什麼時候停下來。世界上戰爭才有可能停止的一天。就是勸大家要戒殺護生,一殺生,這世界上的戰爭不斷,所以,殺生有多可怕。

29:29從災難中倖存,皆有善因

今天吃素戒殺的人,會得到一份平安。在這種歷史的共業之中,刀兵劫如果不幸顯現在世界上的時候,你會得到平安而脫免。仔細探究,這些人要不是他自己過去有行善,就是他家人、祖上有行善,根本就是絲毫不差的。

30:17三國鄧芝的因果業報

《三國志》有一個〈鄧芝傳〉,他要去涪陵那邊打仗的時候,途中見一黑猿,懷抱其子在山上攀行遊樂。一時興起起了殺心,拉弓射箭就射。母猿中箭,哀哀慘叫,小猴子看牠母親中箭就把箭拔出來,再去拿草藥塞在牠母親被射的傷口塞進去。鄧芝見之慘狀心生覺悟,心裡覺得很後悔,他說:我沒有辦法活很久了,違背了天理。不久果然死去,一個武藝高強、能征善戰的人,因為造殺業,大大地折損自己的陽壽。等於就是猝死,很快就往生。

35:06殺生因果實錄

在臺中烏日鄉有一戶人家,丈夫到田裡工作,羊癲瘋發作,死在田裡的一個小蓄水池裡面,水池不會很深,腳長一點都跳得過去。過了一年,他兒子二十五歲,剛剛當兵回來,是海軍陸戰隊退伍,身體強壯。當時也去田裡工作,忽然羊癲瘋發作,剛好頭也插在水池裡,死掉了。父子同時死亡,同樣頭部向下,倒插在水池。這是真實故事。家人去問事情,點三支香拜王爺。三支香插下去,王爺立刻起乩,附身在乩童身上,第一句話跟她講:「信女妳這個事情,不是對本神三支清香,可以解決的。」神明是正神,給她開示因果:「妳的先生在幾年前某一天,在甘藍菜田中灌水,見隔壁人家一隻母豬,來偷吃甘藍菜兇性大發,用鋤頭打死母豬。母豬已經快要臨產,肚裡有十二隻小豬……」

43:46行功立德化解家人死劫

王爺也是很慈悲她,祂說:「妳家要連死十二個人,此案方結。現在才死兩個,還要死十個人。」因果律講一命抵一命,沒有講豬命不能換人命。這個婦人老太太她回想:真有此事,確實,王爺指示是正確的。王爺還勉勵她:「妳要盡力行功立德才能挽救。」老太太後來發心,在她們地方上一間寺廟,只要那個地方有法會,她就去那裡洗米洗菜、幫忙煮飯、洗被單、晾被單,長年去做這些事情,現在全家平安。她孫子不是有癲癇,完全康復,這是真人真事。你來幫忙煮菜、洗米,功德很大。來掛單都幫忙鋪棉被、曬棉被、整被單,你都在修自己的福德,都在消業障。這個事情要多做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