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消除惡緣的訣竅

消除惡緣的訣竅
The tips of eliminating bad relationship

 

綜觀整個社會,小到個人周遭,皆充斥著以貪瞋痴相待的惡緣逆境。若沒有生起觀死無常、以及對世俗五欲的厭離之心,至死都要與這些紛紛擾擾的緣境牽絆在一起,始終不能尋得一刻清涼自在!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消除惡緣的訣竅

https://youtu.be/f3H4xfKbwWA

 

00:11 五濁惡世違緣逆境、惡緣多

每個人都有惡緣,在社會上有死對頭;在家裡有六親不相應、鬥爭的;或者男女談戀愛一開始很好,後來就互相折磨你死我活的;夫妻要離婚離不開,打打殺殺或對簿公堂等等,這些種種的惡緣世間很多。曾經有位佛弟子請示一位尊者:「消除惡緣的訣竅為何?」尊者回答他:「要常常去修觀死無常,然後心裡生起決定死。」

01:36 觀死無常能帶來勇猛精進力量

生起了決定死之心,淨除業障、修持善業都不會有困難!既然決定會死,會以極大的猛厲心去懺罪消業,不敢蹉跎、放逸。若現在宣布你癌症末期,剩一個月的時間,自己還會想去搞世俗五欲事嗎?當然會去想,那怎麼辦?死了到哪裡去?內心很害怕。所以要常修「觀死無常」。

02:56 別等到日暮向晚之時,才遺憾此生

要能夠對世間一切事物貪著的現象生起厭離心,有時候自己應該對這個世情、世境的執著,生起厭離、厭煩之心。比如喜歡男色、女色、名利、名聲、金錢等等。貪慾很熾盛,喜歡做種種造業之事、或增加自身貪瞋痴慢疑的事情,等到自己要節制、停下來時,都浪費了許多時間。

06:47 修出離,要有如燃頭救火

即便是最執著自己的人,他的頭髮著火了,一剎那,他的心就想滅火,不會再想到自己姿色了。因此,我們修厭離、修出離、修觀死無常,就要像這樣,一心一意就是要出離、就是要解脫,以此心態來做修行。如果我們只是聽聞佛法,或隨喜參學佛法,但是沒有生起決定死之心,就會輕視自己的後世來生,就不會想去關心、打理它。緊緊的握住今生不放,就會對現世很執著。

08:58 漠視無常的人,至死都在追逐欲望

今生身、口、意等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都跟自己的來世息息相關。然而你卻沒有生起決定死、觀死無常這樣的觀念,就會忽略未來世。通常顧著眼前的事都來不及了,哪裡會想到未來世?忙著追逐世間的名聞利養,一個接一個的欲望,一直到生命結束,都還有求不得的欲望,許多人就是帶著極大的遺憾進入死亡。所以應當把握時間、搶時間修行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