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做佛教文物買賣有很多過失

做佛教文物買賣,有很多過失

 

販賣佛像是功德?還是罪業?

做佛像買賣的商人,常把佛像當做商品,評頭論足、指手畫腳,會產生很多過失。若要避免造下罪業,應了解佛法怎麼說、怎麼做,才不會因無心之過累積了深重罪業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做佛教文物買賣,有很多過失

https://youtu.be/3oGwLbAKnq8

 

01:20 測量佛像,千萬別這樣量…!

在《造像量度經》中寫道,要做、畫一個佛像,需要去量尺寸。測量要拿尺去量,之前都要先跟佛像問訊,心裡要跟佛像默禱:「弟子因為上師指示要設佛堂、恭設壇城,所以現在要量佛像。」默禱後,才能拿這個尺,恭敬地去量。

測量時,要保持恭敬且不要去碰到佛身。測量佛像很忌諱用手測量,除非這個世界上都找不到任何工具,沒有辦法完成這樣的佛事、設佛堂。行者要避免用自己的手去量佛像。

02:45 販賣佛教文物是功德?還是過失?

做佛像買賣的商人,常把佛像當做商品,評頭論足、指手畫腳,常常會產生很多過失。

第一、以販賣佛教文物並以此維生,會有因果。除非,賣的錢全部用來弘法。第二,在佛教文物店非常複雜,會聽到各個道場、喜歡跑道場、喜歡逛文物店的人,議論種種是非,會影響初學佛的發心。

04:57 對鑑賞佛像工藝,要注意的事…

如果行者對佛像不容易生出恭敬心時,將掌合起來,恭敬心就會生出。在探討佛像的工藝時,都要禮敬,言談之間不能失禮。這也包含在皈依戒中,哪怕是佛像的殘片行者都要恭敬。

若行者要探討做佛像的工藝,可以講:「阿彌陀佛是非常的殊勝,但是雕這一尊阿彌陀佛的師傅,他的工藝一般。他的雕工不好,或他選的質料不好。但阿彌陀佛是很殊勝的。」要講得很婉轉、很委婉,不能去冒犯到三寶。

 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