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修行的迷思不進必退

修行的迷思 (不進必退)

 

學佛修行不進必退!若停止進道,則會失去進取心與精進力,更可能導致最後退道。種種的看不開、放不下,無法生發出離心,本質就是退道。因此,有智慧的人,會讓自己走在安全清淨的解脫道上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修行的迷思 (不進必退)

https://youtu.be/F5mCBtrL0bo

 

00:11 安全清淨的解脫道

俗話雖說大隱隱於市,但大部分深入人群者,實際上都被世俗的五欲六塵所染著,進而導致自己沉淪,罕有大修行者。有智慧的人,懂得把自己安放在安全清淨的解脫道路上,更有甚者決定出家,在僧團、寺廟學佛修行。

07:19 不要測試自己的底線

藏人有跪在戒律與因果前,臣服、頂禮的傳統,這樣的行為便是將自己放在安全地帶,進一步得到百年後的自在解脫。今生已經有福報皈依佛門,受持殊勝佛戒,千萬不可藝高人膽大,測試自己的底線,讓自己身處可能違犯戒律的險境。

15:19 憑藉方便,迴避種種染著的緣境

佛家語有云:「慈悲為究竟,方便為上首。」今生有許多緣境,需要藉著方便去度過,進而保全福慧不失。唯有福慧不失,方成道業。有修行的人,便懂得依靠智慧方便,迴避讓自己染著、煩躁、貪心的緣境,使自己逐漸趨向寂靜、光明。

22:25 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必退

學佛修行如逆水行舟,不進必退。若無不斷懺悔、發心、精進,精勤於自他二利,表面上或許仍保持修行人的形象,但皆已是僵化、流於形式的表面修行。如此失去進取心、精進力的修學狀態,必定是在退道。

33:24 無法發心,招致退道

應當珍惜難得、殊勝,能學佛修行的法緣,不可以捨不得承擔、吃苦、奉獻,否則將換來一生道業無成。在陽壽盡時,便將進入下一次的輪迴。種種看不開、放不下,無法生發出離心,本質就是退道。

 

 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