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師慈悲願輪迴,再度弟子生出離

 

說到「癡」,我們比不過佛菩薩對我們的「癡」情,佛菩薩為了度眾生,一世又一世回到五濁惡世的人世間,為的就是救度眾生。因佛菩薩慈悲的願力,能帶領眾生解脫輪迴、出離生死海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為師慈悲願輪迴,再度弟子生出離

https://youtu.be/DprebDGefpw

 

00:14 為師慈悲願輪迴,再度弟子生出離

貪愛親眷似水蕩,瞋恨怨敵如火燃。取捨皆忘無明黯,捨離故鄉佛子行。貪愛親眷,人的貪心是無止盡的。以前有一個國王去看風景,跟著他的大臣近侍看到有一個乞丐在要飯,國王就說:你要什麼,我都能滿你的願。乞丐笑一笑不回答,這國王就說:你該不會是懷疑我的能力吧,難道你看不出我是國王嗎?這個乞丐不是普通人,是這位國王過去生的師父,過去要度這個國王的時候沒有度成,臨終之前就跟他說:弟子你的貪心太盛,雖然你有福德,但是你不會出離輪迴,為師來世還要來度你的貪欲。所以當人家師父不容易,這個弟子不覺悟不解脫,他還要來度他。

02:40 小心傲慢心起,過度自信

那乞丐就說:我有一個小小的要求,我這裡有一個要飯的碗,請你給我金銀財寶裝滿這個碗為止。這國王把臉轉到一邊去,哼!真是可笑,我給你一百萬倍都不只,何況這一個碗,叫他旁邊的大臣把身上的金幣,貴重的金銀財寶拿出來,放到他的乞丐碗裡面,怎麼放都放不滿。人越圍越多,這國王臉拉不下來,又說打開國庫,傾盡國庫的資源。我也不能失信於大眾,這個一車一車財寶運來,往裡面倒都沒有辦法裝滿,眼看國庫將要虧空敗盡,國王嚇到說:你不是普通人。

04:12 人的貪心永無止盡

國王好奇說,你這個要飯的碗真是厲害,可不可以告訴我,它是什麼材質做的。乞丐說:徒弟這也沒什麼,我用人的貪心化成一個碗,你要知道它是無止盡的,十個國家的國庫都填不滿它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的貪心,沒有辦法用滿足物質的欲望,對治來填滿。

05:29 貪著如同沸水,沖走累世所修之善業

貪著的後果,就好像滾沸的水,會沖走你累世修的善業。累世修的善業,導致你有幸福快樂的家庭、還有人生。但是人生這些時間,不是光拿來享受世間的快樂、天倫之樂。人生短暫的時間,是要拿來做有意義的事情,是要拿來修學佛法,利益有情求解脫的。

06:43 珍貴的人身要用來弘法利生

我們的五蘊色身這個身體,都要拿來做法布施,你的精神、體力,就算是生病。你看有的修行人、出家眾,他不輕易生病,生病也是為了代眾生苦,生病也是為了弘法利生,所以這個僧人常帶三分病。

08:27 菩薩的行持:捨離故鄉佛子行

學佛在我們的相續之中,有判斷善惡的標準,以佛法的正知見來判斷。但是你貪愛親眷或者遇到瞋恨怨敵,這一些取捨都沒有,你是一個無明晦暗的罪苦眾生。所以捨離故鄉佛子行,就是你沒有辦法出離,很眷戀讓自己充滿深情,讓自己看不開放不下,或者讓你生起很多貪瞋痴慢疑,這些煩惱的地方你要捨離,這是一個菩薩應有的行持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