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 學佛因緣不把握 徒增悔恨

學佛因緣不把握,徒增悔恨

 

觀死無常是重要的修行,輪迴過患唯有「佛法」能止息!情慾愛染的紛擾與綑綁,若沒有高度的出離心,就沒辦法達到真正的清淨。有幸學佛,就要像盲人巧逢牛尾那樣緊拽不放,決不可錯失良機!有了出離心,世間的事情事境都撼動不了你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學佛因緣不把握,徒增悔恨

https://youtu.be/OJo7iDqmwJc

 

00:16 改變心態,決定自己的未來

台南的緣眾提問:「接觸佛法後了解人生無常,修行是一生中最重要又急迫的事,但在家庭中,很多親友沒有佛法概念,常表示老了再學佛就好,現在就是要拚事業,而自己的修行會被這樣的世俗觀念影響起起伏伏。」請示上師,遇到這樣的緣境,弟子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不受影響,且能夠讓自己的修行更加進道呢?恭請上師慈悲開示。

00:45 願生諸佛正法家

人生進入老年,真心發心學佛,會悔恨為什麼年少時不學佛、童萌時不學佛,悔恨過去生沒有結法緣、善緣,所以從小沒能接受僧伽教育。藉此求受菩薩戒的因緣,祈求來生從小就能親近僧團道場、親近善知識,避免到老年才學佛修行。

02:40 學會放下才會幸福

學佛修行要捨棄世俗的俗務及情慾愛染,捨棄種種世間紛擾的綑綁,必須作廣大的聞思修,專注在佛法修學上。因為人生短暫,會有很多恩恩怨怨的牽絆,要趕快如法修持佛法,才能將牽絆鬆開,將恩怨放下。否則到老年時,會因為很多的恩怨沒處理完,影響學佛修行。

04:55 大師的聖潔志節

虛雲大師,從小有兩個指腹為婚的太太,但虛雲大師仍堅持在年輕時出家。為報父母恩,用過人的意志力,三跪九叩去朝禮五臺山。在開悟證果後,無緣的妻子也出家了,並託人帶信給他,但虛雲大師完全不理會,這不是絕情,這是高度的清淨心和警覺心。因為世間的情愛一沾,很難撇乾淨,所以沒有高度的出離心,很難達到真正的清淨。

07:15 如何撰寫人生劇本?

認為老了再學佛就好,常常是單方面的痴心妄想。希望自己的人生劇本,擁有好學歷、好婚姻、賺大錢,功成名就後再來學佛求加持、護佑,老年沒病沒痛,命終往生極樂,這有可能嗎?想在年老後,有這樣的人生,機率微乎其微, 只有少數幾人會實現,不是所有人。

08:36 最上首的教法

學佛要觀死無常,〈普賢警眾偈〉中記載: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斯有何樂。人的命是有限的,不是無限的,所以學佛越早越好,重在每一個當下都要修行,要把握每一個學佛修行的因緣,千萬不要等年紀大或年老了再來學佛,否則將來學佛智慧開顯後,會後悔為何不早學佛,甚至頓足捶胸者不在少數。

11:36 一場人生一場夢

佛家語有云:大事未明,如喪考妣。指學佛修行是了生脫死的大事,如果不了解佛法、沒有接觸佛法,就像死了父母那麼悲哀。又云:大事已明,如喪考妣。當了解學佛修行是生死大事,更像死了父母一樣悲哀,後悔學佛太晚,已造太多惡業。人世間就像一場大夢、一場惡夢,這個夢唯有修持佛法才能醒來,所以學佛修行很重要,有機會就要開始。祖師大德教我們,就像拽著牛尾巴一樣緊拽不放,不要再鬆開,要好好學佛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