龙德 上师:六根,依止戒相上

六根,依止戒相上

 

六根一定把持控制好,不能亂吃、亂看、亂聞、亂聽、亂摸、亂想,要控制自己的意念不隨波逐流,不因此而產生執著,而是要讓自己的一切依止在戒相上,如法持守穏固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六根,依止戒相上

https://youtu.be/fPs4OCCDr_I

 

00:17 收攝六根,任何感受都切莫執著

持戒就是要收攝自己的六根,眼耳鼻舌身意。這個六根,眼睛不要亂看,耳朵不要亂聽、鼻子不要亂聞。無論是食欲或者是觸欲,或耳根愛聽好的聲音,你只要執著了,連嗅覺執著了,都不是一個好的現象,這個都是要去修持的地方。鼻子不要亂去常嗅種種的香味,被所謂的香塵所害,六根如果,沒有把持好,就會有所謂的六賊入侵。

02:16六根要把持好不起妄念

六根,眼耳鼻舌身意,看看是哪裡,沒有關鎖把持好,在《金剛心總持論》,它有講六根門頭常放光明,照天照地,六根門頭常放光明就是理智、覺照。就是眼睛不要去亂看、耳朵不要去聽、鼻子不要亂聞、舌頭不要亂吃、亂嚐。再來就是,身根,就是不要亂碰觸,染著污穢的東西,才不會為觸塵所害,色聲香味觸,再來就是,意根。六根的最後意根,我們的意念,你不要隨便起妄念,不隨便起妄念,不被法塵所害。法,就是三業的,就是一切的這個現象,就是法。

04:25不隨便起意念,要有高度自律

學佛修行的人要高度的自律,從外到內,不能隨便起那個意念,你看很多人順境的時候,就驕慢,意念要守好,不是心裡的念頭,想怎麼樣就隨它去的,你要觀察它,要能夠控制它。經過修持鍛鍊,沒有控制不了,尤其自己的意念,在很多的修行人,在有很多的緣境,一般人都過不了,他都能清淨自持,那就是他修的功力,就是開始顯露他的那種功德,平常這種禪定功深,把自己的意念。意念控制好,就那意念,好像要安住在那意念,在正念。

 06:28依止在戒相上

所以在《大圓滿前行五加行》,它講,常常就要生起正知正念,像今天持戒,你要起念頭,你都不能跟戒律牴觸,要把你的念頭,依止在戒相上。你就把你的念頭,依靠依止在戒相上,不要被外在的境界所牽動,這個是很重要的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