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 上師:親近 上師要有成熟心態

親近 上師要有成熟心態

 

做好準備再修密宗 密宗這麼殊勝,不是對任何一個人的解脫道都適合。那你是否想過「你為什麼要依止上師?」上師是來降伏自身的我執,所以你只要偏離了根本目的,你將會產生很多的煩惱。因為你依止上師是有錯誤的動機或目的,而不是為解脫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親近 上師要有成熟心態

https://youtu.be/WaJPTQHKWp4

 

00:11如法承事上師的三種作法

在密續講,要以三種承事供養上師,第一是資財的供養;第二是承事的供養,幫上師做事情;第三就是教法的供養,就是上師所教的佛法,你確實去修,確實修得好,用這樣來做法供養。在這三種供養當中,最後一種是最上首的供養。所以當你用三種承事,這就叫如法地來承事上師。

00:51錯誤動機,讓你不知不覺遠離上師

有的人承事上師是不如法的。我們的相續中我們的賀爾蒙,它都會含藏各種各樣的元素,讓你來親近或者遠離上師。在你沒有察覺的時候,你就偏離正道了。因為你依止上師是有雜質,是有其他錯誤的動機或目的,而不是為解脫。如果你親近、依止上師是為解脫,沒有其他的原因,那很多東西都好辦,很多東西都簡單。

02:49依止上師的正確目的

以前我們早期弘法,或者外道在傳道的時候,他都會講「某某仙、某某佛,把你們的業障都背起來了」。大家聽了這樣的一個見解後,就想「我也要找一個有力、有修的上師。上師才會把我的業給背起來」背起來以後呢?那上師生病,你快活了,你又要去玩了,這好像也不是修行。你有沒有去想過,你為什麼要依止上師?為什麼要去修《親近上師法》?上師,就是要降伏我們的我執,所以你只要偏離了這種根本目的,你將會產生很多的煩惱。

03:42依止上師的過患

依止上師,它會有很多可能產生的過患。譬如說:依止這個上師,你常常可以親近這個上師,你就會覺得上師跟我緣很好,上師是屬於我的。不可以這樣想,上師不是你的,連你自己都不是你的。佛弟子修行的心態, 上師如果是一朵花,花裡面有花蜜,佛弟子就像是來採蜜的蜂,採了蜜就是你得了法,得了受用,你就要去弘法利生,去利益別人,這一隻蜜蜂,會停在花裡面睡覺嗎?

04:56法師的懊悔—錯過親近上師的時間

一個弟子可以常常親近 上師的機率有多高?一個弟子可以常常親近上師,他會當作理所當然,甚至看到上師的缺點,開始有凡夫想。有一位法師他就說,他親近他的上師的時候是幼年,當時他的上師身兼父職,有的時候要喝斥他。這個法師長大後,他都說「那個時候小孩不懂事,就是很討厭上師。」等到他上師圓寂了,追悔莫及。親近上師的時間,是非常珍貴的。

06:58如何拿捏弟子和上師的修行距離

所以佛弟子還沒有準備好,還沒有醒悟自己,成熟到「我決定要受密乘戒」之前,跟上師的距離不可太近,上師如果是太陽,距離太近你會被灼傷;不可太遠,你如果距離上師太遠,你會得不到加持的溫暖,你會受到世俗染著的誘惑,障破善根,讓你離上師越來越遠,也就是越來越偏離佛法。

07:41做好修行密宗前的醒悟

什麼叫做「準備好修密宗了」?也就是你心態成熟,你要醒悟自己。「我真的要修密宗?要守密乘戒了嗎?」一個人守了密宗戒,那不是盡形壽持戒而已,只要是大乘、金剛乘,它守的這個戒律,那叫做盡未來際,是生生世世,直至圓成菩提。

10:42進入密乘的橋樑

怎麼樣是進入密乘的橋樑呢?虔誠敬信是橋樑。大乘是菩薩道,密乘就是上師道了。所以,密宗不是對每個人都受用,如果你在密法得受用,那你簡直就是登上了速度像火箭一樣的法船,密宗有它迅速成就解脫的功德,但是也有它必須持守的要件,及實修的代價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