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修持金剛乘要有小大乘為基石

修持金剛乘要有小、大乘為基石

 

修學金剛密乘的教法,必須有小乘的別解脫戒來斷惡修善,也要具備大乘絕不傷害眾生、幫助眾生的菩提心。若行者能斷惡修善、發無量的悲願、做種種的功德善事,甚至具足無我利他的行持,基址穩固,成就道業就非常有希望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修持金剛乘要有小、大乘為基石

https://youtu.be/iRgDwsEUkKI

 

00:12 大乘佛法為般若乘的法門

來道場聽經聞法,會做筆記並反覆複習,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甚至講給周圍的人聽,是可貴的行持。大乘佛法,又稱般若波羅蜜多乘的法門、般若乘的法門,是修空性智慧的法門。《淨土五經一論》皆出自大乘典籍,修持大乘法門能使行者解脫輪迴。

02:26 修學金剛乘,以小乘、大乘為基址

以密宗教法來說,它是由普賢王如來代代相傳,傳給金剛薩埵,再傳到近代知名祖師-蓮花生大士,再傳到諸位大圓滿的上師。以大圓滿法為例,修學過程有九乘次第,因此修學大乘、小乘任何次第的行者,都可以藉由大圓滿得到解脫成就。修學密乘的教法,必須有小乘別解脫戒的行持,斷惡修善,絕對不傷害眾生;也要具備大乘絕不傷害眾生,幫助眾生的慈悲心、菩提心。若行者能斷惡修善、發無量的悲願、做種種的功德善事,甚至具足無我利他的行持,基址穩固,成就道業就非常有希望。

04:13 金剛乘首重上師法

金剛密乘境界高、法門超絕殊勝,著重於「上師法」與「戒律」。行者所有戒律皆不能抵觸上師法,這就是「三昧耶戒」。上師所規範及付囑之事,對弟子而言,就是不共的三昧耶戒。若嚴持三昧耶戒沒有犯失,甚至今生陽壽未盡,就能成就。根器差者,十六世也能得到解脫,教法的加持,會護持到自己解脫六道輪迴為止,甚至已經證阿羅漢、菩薩的果位,都還得到傳承上師的加持。

06:04 來自傳承上師的加持

傳承上師並非只有一位,更有歷代傳承的上師,每一尊都是解脫成就的聖者。外道畫符咒、遣鬼神有感應,那是因為他們有祖師爺、神明、真君或王爺,但佛教歷代的祖師都是佛菩薩、大成就者。如果要修學金剛密乘,就要了解上師法;受持密乘四皈依前,必須要熟讀《上師五十法》、《親近上師法》和《十四根本戒》等法義。

07:16 與本尊相應,成就本尊

金剛乘修學特色,以格魯派為例,是成就大圓勝慧;更有很多教法,包括:宗喀巴大師所造的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、《三主要道》、《密宗道次第廣論》,把八萬四千法門濃縮在一個架構的論著。以格魯派來講,它學的這一些典籍、祖師的論著,會以大威德金剛本尊來含攝,來跟祂所修的論點相互呼應,達到一如共也的成就,這也是密乘行者接受本尊灌頂的原因。接受很多尊的本尊灌頂,會得到無量殊勝的加持,所有本尊中,至少會有一尊與自己特別有因緣,感到特別相應。隨時間因緣成熟,本尊便會前來攝受、引導自己修學佛法,步上解脫道或達到本尊相應。因此,修學本尊法,就是要與本尊共悉地,成就無二無別的佛果位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