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你要去哪一道

你要去哪一道

 

哪裡才是好的歸宿?六道輪迴中,各有痛苦與不圓滿之處,其中下三道地獄、餓鬼、畜生更不是我們應該去的地方。慈悲的大圓滿祖師龍欽巴尊者,於《龍欽七寶藏》講到八件事情,會讓我們所修不成,不能自在解脫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你要去哪一道

https://youtu.be/93YziXI3yh4

 

00:23 不應該去的三個地方

下三道,是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都不是我們應該去的地方。修學佛法很簡單,佛就是教導我們,如何解脫六道輪迴的痛苦,以及可以自在地決定往生的境界。

01:03 受現世纏縛,難從輪迴解脫

密宗大圓滿的祖師龍欽巴尊者,祂在《龍欽七寶藏》講到八件事情,可以讓我們來對照。如果你現在身上有這八件事情,叫「斷絕心識法緣」,也就是說,你今生很難跟佛法結緣,或者你結了佛緣,你也不會因為佛法,而得到利益、自在解脫,這個就是一個警訊。哪八條?第一條就是「受現世纏縛」。

01:56 為什麼會輪迴九十一劫?

受現世纏縛,是什麼?以前我講一個例子,在《付法藏經》這部典籍中,有一位闍夜多尊者,尊者的前世是一個男子,很有善根,當時要跟佛出家。男子的父母反對,覺得起碼也應該娶一個太太,再來講出家的事情。他沒辦法,只好娶一個太太,他父母又說:你也起碼生一個小孩陪我們,你再去出家。沒辦法,他又生了一個小孩。闍夜多尊者講祂的前生,祂從那一世,被祂的父母、小孩,阻止出家修行,歷經了九十一劫六道的輪迴,都沒有解脫掉,那真是不可思議的久。

03:51 淪墮鬼道的悲哀

祂後來為什麼會講這段公案?因為闍夜多尊者,祂帶著祂的弟子要進一個城的時候,城門口,有一個奄奄一息的小鬼,跟祂講:尊者拜託你,我快要餓死了。我的母親鬼母,她入城找吃的東西,進去五百年沒有出來,請你進去看到我母親,說她的兒子在外面,已經奄奄一息了。尊者看到這個情形,就皺著眉頭,覺得很悲苦。走進去以後看到這個鬼母,就說妳兒子在外面,在城門外面已經快要餓死了…鬼的壽命這麼長,可是每天都在受苦。

05:23 前世的兒子,今生為烏鴉

尊者進城的時候,很悲憫地皺著眉頭,然後又微笑,隨行的弟子就問祂:尊者您在笑什麼呢?怎麼一下皺眉頭,一下笑呢?祂說:我看到對面有一隻烏鴉飛過去,九十一劫以前,抱著我的腳不讓我出家的兒子,從那一次我跟他分開,各自輪迴,他到現在投生烏鴉也沒有解脫。這個輪迴之法,實在是「苦空無常」,你看他的小孩,一時的貪圖親情的逸樂,卻喪失久劫輪迴的自在解脫。

06:23 規劃修行,探討佛法真理的重要

所以如果你現在受「現世纏縛」,這是第一個警訊,就是你很難得到佛法,就算你現在結了佛緣,你今生也很難因為佛法而解脫。你應該要在工作俗務之餘,好好讓自己可以修學佛法,接觸探討佛法的真理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