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大圓滿龍欽巴祖師教示暫緣八無暇

大圓滿龍欽巴祖師教示
暫緣八無暇

 

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,才有福報學佛呢?佛教金剛乘大圓滿法的祖師 龍欽巴祖師在《龍欽七寶藏》、《如意寶藏論》有開示到:想要修學佛法特別是無上密法,除了要具足八種閒暇,十種圓滿的要件之外,還要遠離暫緣八無暇以及心絕八無暇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大圓滿龍欽巴祖師教示 – 暫緣八無暇

https://youtu.be/0bqIuVu3gA0

 

5:33 暫緣八無暇第一條:五毒粗重

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這五項,如果有就是中毒。現代人貪心很重,貪財、貪色、貪名、貪利。如果非常地執著,陷溺太深、執就強大,我執強大肯定六道輪迴,沒有辦法了悟空性。所以像這樣子的人,就是難以自拔,被惡業牽引,缺乏自在清明的自主力,很難修行。

15:10 暫緣八無暇第二條:愚昧無知

佛陀的弟子 周利槃陀伽,佛陀教祂掃地、念掃除塵垢,祂念掃除就忘掉塵垢,念塵垢就想不起來掃除,這智慧這麼差,最後慢慢經過善知識的引導,自己慢慢發心修行,事實證明周 利槃陀伽出家持之以恆,最後也證阿羅漢果。

19:00 暫緣八無暇第三條:魔所攝持

惡知識和魔有沒有連線關係,現世為惡知識,來世就墮在魔的境界中。親近到這些惡知識。他的解、理念、行為偏離正道,講的道理無從考證、似是而非。就他講的道理,在佛陀的經典上,祖師大德的這個論著上是找不到的。

25:12 暫緣八無暇第四條:懈怠散漫

懈怠散漫的人,爾有學佛的念頭,但是由於太懶散,常要邀他來學佛修行,他就說今天太忙沒有時間,很多的理由,時間一天一天地就過去。學佛修行是在生命中,每一個當下有機會聽聞正法、修學正法,就要把握珍惜不要錯過。

29:26 暫緣八無暇第五條:惡業湧現,惡業煩惱。

學佛時,有一點精進心學習佛法,但因見解偏離了正法。自己胡思亂想,世智辯聰,很喜歡似是而非的道理,講一些歪理邪見。像這樣子的人時間久,罪業障礙就是很重,當罪業累積時,忽然現前像大海一樣,波濤洶湧滾動而來。他學佛修行的時候就會有很大的衝擊、痛苦、逆緣。

29:26 暫緣八無暇第六條:被人所轉、受人控制。

想要學佛修行,生活上處處受人控制、不能自主。小孩干涉大人、大人限制小孩,情人互相障礙、互相限制。

41:08 暫緣八無暇第七條:求樂救怖。

學佛修行的目的,不是為了求解脫,不是為了弘法利益眾生,是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快樂、健康、有資財。這種動機來學佛修行,不會真正學到佛法的精隨。

42:58 暫緣八無暇第八條:偽裝修行、偽裝修法。

假裝在修行的人不是真布施,學佛修行背了一點佛經,只是想得到別人的推崇、別人的讚揚,換幾分的虛榮感,沒有用心在佛法的修證,沒有想弘法利生,完全不可能成就道業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