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:真布施不怕假和尚

真布施不怕假和尚

 

功德與福報如何產生?世間好的受用,都因為有福報才會顯現! 發自真誠的利他心、懺悔心,會創造種種功德,產生許多福報;反之,心懷惡意,則會招感諸多不吉祥與惡報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真布施不怕假和尚

https://youtu.be/utk-LWw_JDQ

 

00:06真誠布施的心

「真布施不怕假和尚」,這中間是有道理的,真的要布施,即使是假和尚,我們也是有功德。但是這功德從哪裡產生?是他現假和尚那個相有功德?還是我們錢是真的,所以我們有功德?是存這樣一點心。

01:10士子行善消災故事

有一位進京遊學的士子,他的性情就是迂腐孤僻,不是很喜歡跟人聊天講話的,頭腦也不是很好。這個人他到嶺南去拜訪親朋好友,親朋好友送給他很多禮品,回來以後他除了自己的行李,就把這些禮品,裝在兩個大木箱子裡面,箱子很重四個人才抬得動。有一天他換船,然後用繩子把兩個大箱子綑牢,用四條繩子把箱子吊起來,準備要換新的船。箱子用力一拉的時候,四條繩子突然像被刀砍斷,啪一聲就斷了,兩個大木箱就掉下來摔裂。摔裂以後,裡面就有一些端硯、石材,都是一些不是很值錢的東西,然後在硯臺中間,又摔出一包銀兩,大概六七十兩。六七十兩這包裝紙摔破了,士子很緊張、很懊惱,頓足捶胸,就把銀兩拿起來,結果不小心通通掉到水裡。他就趕快僱船夫漁民,潛水去把它撈上來,撈上來也只拿起來一小半,其他都不見了。這士子覺得真是倒楣。

03:17積累陰德化解災厄

結果載他這個船夫,竟然跑過來跟他道賀。他說:某某人,有一群強盜跟著你好幾天,每天都盯著你這兩個箱子,準備要下手的時候,哪裡知道你把箱子摔破了,裡面都是一些不值錢的東西。這些強盜看到吐了一口口水,就散掉了。然後船夫跟他說:我覺得你是一個有福的人,本來你可能這些都會被搶走,或者你都沒命了,現在強盜竟然散了,要說你一定積了陰德,就這樣稱讚他。

04:14惻隱之心,良善的動機

結果,同船有一位知道內情的客人,他說:「這個人哪有積陰德,他最近做一件傻事而已。」什麼傻事?在廣東的時候,花一百二十兩的銀子,託旅館的館主買了一個小老婆,結果這小老婆,是剛結婚一年多的新媳婦。因為家裡窮得吃不下飯,所以才不得已把她賣掉,給人家當小老婆。過門那一天,新媳婦的公公、婆婆、丈夫,都來送行邊走邊哭,他們都穿得像乞丐一樣,非常的瘦弱。公公就抱著新媳婦剛生下來一個多月的嬰兒,跑過來跟士子說:「她現在就要當你的妾了,小孩要離開他的母親,可不可以讓小孩最後一次,喝母親餵的奶?」非常的淒涼。士子聽了就說:「我以為這個女人,是被你們休掉的,我娶她做妾。現在看你們這些這般光景,真叫人肝腸寸斷。算了,女人回去,錢不要還我。」然後,他當場把她賣身契燒掉,他就做這一件事情。

06:12人有善意,天地鬼神皆鑒察

但是這件事情的真相是什麼呢?就是旅館的館主,看他忠厚老實,找了一個媒婆,找了一些人要騙他的錢。裝成一個媳婦,裝成公公、婆婆,還去借了一個小孩,要來騙他的錢。如果騙成了就跟他回家,後面還會使出很多的陰謀手段,繼續訛詐他的錢財。如果騙不成也賺一百二十兩,他們現在就是騙了一半,也算騙成了,一百二十兩騙到手了,人也都回去了。另外一位聽到這個故事的人說:「這個就算是陰德,因為他雖然幹一件蠢事,被人騙一百二十兩,但是當時他確實是出於慈悲,憐憫的惻隱之心,天地鬼神所鑒察的,就是人的起心動念,一點發心,所以他確實是出於一個善意。」

07:32純然利他心、懺悔心,才是重點

反而要擔心的是什麼呢?是旅館的館主,這些訛詐他錢財的人,不知都要遭到什麼報應。所以這故事就說明,你自己要去做善事,是指我們在座大家都是修行人,你要做善事的那一個發心,是最重要。我們都講清淨純然利他,你是不是純然要懺悔、純然要利他?或者你做善事,只是為了博取人家的稱讚、肯定,博取美名?或者你做善事,只是為了自己得到福報,你做善事布施一點金錢,想得到更大的金錢?你就看看你那一點發心。

08:20有福的人會做的事

所以有的人他沒有來學佛修行,他起心動念都是善念好心。我常常有遇到這樣的人,能遇到這樣的人在現代社會,也要有一點福分因緣。他起心動念、人前人後,都是好念頭,比如說:他要洗臉,看洗手台都是螞蟻,有的人就在那邊罵都是螞蟻,就把牠按死。他就螞蟻你們在這裡,等一下淹死了,等一下你們要趕快回去,我放一顆糖果在這邊,你們往這邊走。早上在廁所洗臉,他都起好心,人前人後,念頭都是好念頭,這個人他很有福報。有福的人當然就是,如果在這個現世所顯現的,他很多好的要件都會具足。

09:21善惡業報,皆有前因

有的人他學佛,甚至是他都發心要守戒,他人前人後多起惡念,動不好的念頭,瞋恚、嫉妒、批評、邪見、貪心、懷疑等等。我們看過「俞淨意公遇灶神記」,叫意惡,他的心意時時刻刻都在造惡業,就是消福。時時刻刻都要騙人、貪別人、隱瞞別人,時時刻刻都要偽裝,所以這人是很沒有福報,天地鬼神鑒察的,就是我們這一點發心。「真布施不怕假和尚」,假和尚有假和尚的報應,真布施的人當下那一點心,你是真誠要去布施的,怕他沒有飯吃、沒有衣服穿、沒有錢看病,你真的是要利他,當然有功德福報。所以我們學佛修行,對業力因果,這些都要清楚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