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 六龍舞的啟示

六龍舞的啟示

 

六根就好像六條龍在空中飛舞一樣,過年節慶的時候,舞龍舞獅首尾相連,龍頭繞一圈剛好快要咬到尾巴了,首尾相接;如同顛倒與正見,它不過就是一體兩面,它的本質是無二的沒有差別的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六龍舞的啟示

https://youtu.be/bmR1DfxbJ48

 

00:30 什麼叫涅槃?

涅槃是不生不滅,又稱圓寂,佛陀的眼光看涅槃是晝夕寤。涅槃就是晝就是白天、夕就是晚上。寤就是醒著沒有昏沉沒有睡著,白天晚上都醒著,眾生在生死輪迴當中被無明、諸業所牽纏,所以無論晝夜愚痴闇鈍,猶如在漫漫長夜之中,如同佛陀涅槃的境界,不管白天或晚上,都是醒覺的。

01:48 世間五欲的顛倒相

比如說喜歡追逐世俗五欲的,反而很多人喜歡親近。這人很有理想很有抱負,對錢財很執著,在那邊汲汲營營想方設法,晚上都睡不著。

02:50 聖人與凡夫差別

一般聖人都是保持智慧的狀態,他可以把正見的狀態延長。學佛修行的人,也可以靠近這樣的狀態,現在不管業力、情緒煩惱、習氣又起了,或者違緣逆境來了,就是保持正知正見。

04:11 不起分別,與佛相應

顛倒跟正見它不過就是一體兩面,它的本質是無二的沒有差別,所以佛陀的眼光,看到凡夫顛倒愚迷輪迴;看到人證悟,證得涅槃的果位、成就佛果。佛不會生起分別執著,祂只做祂該做的事情。

05:12 世間的一切萬法皆平等,沒有高下

《金剛經》有提到十法平等無有高下,世間的一切萬法都是平等的,真地是什麼,真如理之地,我們本來已經具足的佛性,我們還沒有覺悟的時候,不了解什麼是真地,經過修持,到了那種境界就會體會我們的心,還有佛、還有眾生,它三者是沒有差別的,都是平等的。所以到達了真如理地,就可以正確看待平等這兩個字,所以佛陀講視平等如一真地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