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乘菩薩出家四事法

 

大乘菩薩的出家四事法怎麼修? 大乘菩薩出家,有四個法門要去受持:第一就是住於聖賢之教;第二是分衛以德,樂知止足;第三出家菩薩不樂於家;第四不習戒、亦無諂偽,在閑居。如此修持,即是出家四法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大乘菩薩出家四事法

https://youtu.be/XvvLlPoV58g

 

00:12 大乘菩薩的出家四法怎麼修?

大乘菩薩出家,有四個法門要去受持、要去修。第一就是住於聖賢之教。大乘菩薩要安住在聖賢之教中。就是說,要深入經藏,長時薰修,每天都要早晚課。人在這洪流濁世之中,你沒有環境、沒有善知識、善護助來保護你,你可能會修不動。你遇到一個誘惑障緣,你可能就倒在那裡。

01:30 一見鍾情原來是業重

前幾年一個女眾同修,她離了婚。她之前的婚姻,是一個不愉快的婚姻,被先生外遇背叛,女兒也給了先生,自己孑然一身,她就說自己看開放下,可以好好修了。但當她下班回她們的公寓,看到管理員。她第二天跟 龍德上師說:「我戀愛了。」這是業重,不是戀愛,她這業障很重,情業、淫業太重。

02:41 末法時代多是冤冤相報

一個人在社會上要活幾十年,你怎麼可能平安過關?最愛你的爸爸媽媽,能在旁邊保護你嗎?你怎麼知道你女兒、兒子在外面,談戀愛的對象是好是壞?會照顧他一生的,目前只有電視劇情才看得到,現實生活越來越少了,現在是末法,末法時代大家是冤冤相報。

03:27 僧團中修行的口訣

一個重要的口訣,平時要多發善願。「我今生一定要好好學佛修行,將來要求生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。」平時多講,一天講很多次,多跟菩薩發願,睡前多發願。睡前怎麼發願呢?就是說「如果我能醒來,願我好好學佛修行,行善利人,我做盡天下一切善事,利益眾生;如果我沒有醒來,願我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。」這個習慣是從一個佛學院的僧團裡面,他們的一個優良傳統。

05:03 以修德為樂

大乘菩薩出家第二個法門是什麼?分衛以德,樂知止足。為什麼叫分衛?自我防護叫分衛。以德樂知止足,就是以修德為樂,而知止足。就是說「我年紀到了,我應該要開始節制等等,然後要自我知足」,這就是出家菩薩。

05:55 這樣做,就是在救人

第三個法門,是出家菩薩不樂於家。一個出家的菩薩,他不會常常樂在俗家。俗家怎麼會好?這俗家六親等於六怨,六怨就是媽媽、爸爸欠這個小孩,爸爸欠這個小孩欠得多,就會還他債。怎麼還他債?就是去愛他 、對他好、給他錢,從小到大無怨無悔。那不就是還債嗎?這種冤冤相報的人,很多遇到佛法後,變成互相成就對方 ,互相成全。弘法就是救其他正在受苦的人。

07:36 回家的意義

出家菩薩他不樂於家,就是祂在俗家的時候,祂是回去辦事情,要饒益我的家人、父母親,是回來報恩還債的。不是要來享天倫之樂。

08:55 該怎麼愛家人?

知道家人好,你若愛他,你要救他、要度他。就像目連救母,愛到極處,愛到骨髓裡。你真的認為家人好,那是因為家人跟你有世俗的利益,或者是欲望、衣食受用的互動。父母親把我們扶養長大,我能回報他什麼? 給他過生日,他生病載他去醫院拿藥。做這是一般的小孝,然後大家就等著看父母死掉而已。

 10:13 過世的媽媽,真的上天堂嗎?

父母捨報後,他說:「大家不要想了,媽媽在天上一定也會祝福我們。」他開始催眠自己,媽媽在天上。媽媽真的在天上嗎?媽媽養我們,造這麼多貪瞋痴慢疑的惡業,她會去天上?原來天上都是殺生的人去的?世俗人都好像鴕鳥心態,把頭插在土地裡。這就會解決事情嗎?不可能。

10:55 真正的家在何處?

菩薩不樂於家。家有另外一個定義,就是三界六道為家。我們在三界六道輪迴太久,三界六道已經變成我們的家。菩薩不樂於此,菩薩常生出離。家有兩個,一個是世俗的家,一個是三界六道的家。我們常常回來輪迴,已經變成家。真正的家、終極的故鄉,在佛的淨土。

11:36 菩薩的行持

第四個法門,不習戒、亦無諂偽,在閑居。菩薩不習戒是說,菩薩雖然祂沒有學戒,或祂的專修未必是戒律,但是祂也沒有諂曲沒有邪偽。在祂的家居生活之中,你看不到諂曲或邪偽。也就說,菩薩祂的行持一樣是如理如法,光明磊落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