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正道之「正語」

 

正語叫做——正直清淨語言,並遠離四種口過。四種口過分別為:第一種是妄言,就是講話騙人;第二種綺語,講得天花亂墜,讓人家搞不清楚、迷惑他人;第三種為惡口,就是罵人;第四種兩舌,就是說話挑撥離間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八正道之「正語」

https://youtu.be/TN4p5dz4ubA

 

00:36為何你的感情總是不美?

談戀愛的時候要騙女朋友,那也是綺語。所以你有很多逆境,感情不善美,緣分不長,因為你是用綺語騙來的。如果講話是出於自己的私欲私利,就是錯誤的行為,這是口過,要離開大妄語。

02:02大妄語,消你的福報

一個宗教領導人,他會說自己是佛菩薩轉世來度眾生,這叫大妄語,這個沒有多久,他會被調回打屁股。「未證謂證」,就是自己沒有證悟,就騙別人自己有證悟。「未得謂得」,比如說:你沒有受菩薩戒,你跟人家說你有菩薩戒,你一講會削減你很多的福壽。

05:14發心護持建寺的男孩

以前有一個寺廟,這寺廟年久失修,老和尚出來托缽,村里的人沒聽過什麼佛法,都不願意布施。有一個從小父母雙亡,賣燒餅又癩痢頭的小男孩,他賣燒餅時看到村莊裡的人,都不尊敬這個老和尚,他就想:我就算自己不吃,我賣燒餅的錢,就要捐給老和尚修廟。一、兩天後,農村的人都看到了,大家就被感動,出錢出力把廟翻修好。

07:11一念善心,三世重業一世輕受

廟修好後,這個小乞丐突然失明斷腿,一失足踩到村莊裡的糞坑,就淹死在裡面。有一天,老和尚在打坐,這個小男孩出現在老和尚面前說道:「我過去做很多壞事,今生投胎當一個父母雙亡的貧童,將來因為打斷別人的腿過,我還要當一個斷腳的人、失明的人,還要變成一隻廁所的蛆。是老和尚你攝受我去護持你建寺廟,我把多生多世要受的報應,在這一世以失明斷腿,跌落糞坑死亡來受完。」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