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:佛法才是百憂解

佛法才是百憂解

 

世間的快樂,後面都有痛苦。 值遇善知識、值遇弘法利生道場,就要把握此生珍貴的因緣,好好地修學佛法,直下承擔自身的業力因緣,廣行眾善,擇善堅持,斷除惡行。以求一世修成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佛法才是百憂解

https://youtu.be/-i8tsccltbk

 

00:11跟隨觀音山修行,創造人生績優股

所有跟隨道場腳步修行的人,不用一兩年,你自己心裡明白,肩頭的業障重擔輕了,頭腦清醒了。本來鬱鬱寡歡,心裡老是壓著、憂愁苦悶,現在縱使中午沒有便當吃,心情也差不到哪裡去,歡喜自在。為什麼?你發現自己是績優股,活得有希望,我等一下又要去發佛書,晚上我還要趕到七點半以前,明天還有打齋,後天還有法會,你的人生變這樣了,你高興、心裡安了。你覺得以前做的種種的罪過錯,我來到一個殊勝的道場,實修強而有力的法門。有沒有在淨化?有沒有實修?你自己心裡明白。你到街上去,看到我們這樣修行的道場有幾個?不容易。

01:39世間的快樂,後面都有痛苦

一般來學佛的人,他不想要有壓力。像現在追求世間的五欲的人,你跟他講:「要不要聽聽佛法?」他說:「佛法有什麼好處?」「佛法好,佛法讓你心靈自在,可以放鬆沒有壓力。」當他一坐下來,這麼好的事,要不要錢?當然不用,還送你蘋果。可以,聽聽,來,他說:「來一客吧!」他以為來點餐的,結果一聽,講到業障,講到因果報應,不是說沒有壓力的嗎?怎麼講這些恐嚇的話?我很有壓力、很煩,平常在做的事,在你們這裡,我好像都要下地獄了。其實他盡情去追求的每一件的人事物,嚴格講起來,後面都有痛苦。

03:54常保「無常觀」,化解心中的憂愁

所以,他會有很多的失望、沮喪甚至錯愕,很多事不斷地在變,都不按照他的意思走的。為什麼?佛陀講的「無常」。所以,他沒有佛法,憂鬱症很多。你看那天來一位醫師,他說:「中國的醫師、臺灣的醫師、歐美,尤其美國的醫師,開藥不一樣。」臺灣醫師很愛加什麼?胃藥。美國醫師他每一個人,幾乎每一個人都開百憂解,他們都有憂鬱症的顧慮,大家都在吃抗憂鬱、抗壓力、抗焦慮的藥,所以你說美國,它的居住水平很好、最富強的國家之一。為什麼它憂鬱、焦慮的人這麼多?這麼普遍?沒有佛法是不行的。

05:15一世修成,解脫輪迴!

前幾天講到,教主在菩提樹下,當我們看著祂骨瘦如柴,滿臉的鬍渣,頭髮上面都堆積了很多的鳥糞,每天吃一麻一麥,專注在思惟、禪修。我們覺得祂就是苦到極處,不理解的人,還以為你們佛教是一種自虐的修行嗎?苦行嗎?苦行的人那是剛開始,想要用這種法門來修的人,他會覺得苦,苦行的人不感覺苦。佛陀在菩提樹下骨瘦如柴,專注於禪修,祂沒有感覺苦。所以,我們同修也沒有什麼好驕傲的,比一般世間人沒有修學佛法的,稍微精進一點,稍微聽多一點佛法,稍微持一些戒,稍微念一些經,做一些善事,稍微發心一點,也沒有什麼好驕傲貢高的,但是也很慶幸,解脫的機率也大了一點,業障懺除的實證也多了一點,一年一年這麼實修下去,大家真的會得到一世修成。這輩子修不成的人,你不要再曖昧了,修一世修成。

07:09擁有智慧眼目,擇善堅持

所以你這一世沒有修回去,你來世就很困難了嗎?稍微有一個爛桃花、露水姻緣它就可以,把你留在三界六道的輪迴,生生世世修不回去。除非遇到善知識、遇到深諳佛法的人,告訴你怎麼化解,告訴你竅訣,不然你沒辦法。一般人就認為,我愛一個人錯了嗎?魚游過來,死了,死了被拿到魚攤上,我拿回去煎來吃,我錯了嗎?事情哪有這麼簡單。我喜歡這一個人,後來我討厭這一個人,就他走他的,我走我的這樣嗎?很多事情超出你的想像。凡夫眾生,人類的智慧非常淺。包括現代最尖端的科學家、醫學家、生物學家,他們不斷去開發崇高的領域,等他們去證實一個理論,佛經裡面兩千五百年前,都已經寫好,現在才證實。所以,我真的鼓勵同修一世修成,咬著牙齒,心中要生出智慧眼目、有定見、擇善堅持。像是虛空中傳下來的金線,抓住了就緊拽不放,不要再錯過,今生就把它修回去。對於自己能夠來共修、做種種的慈善功德,每一次都要把握。

10:26淨化己心,求生淨土

七佛通戒講:「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。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」修行用這個角度來看,又非常的簡單。諸惡莫做,所有的善事善業依教奉行。我們就是把它反過來了,大部分的人「諸惡造作,眾善少行」,偶爾做一兩件。善事哪有在嫌多,善事永遠做不夠。所以沒有辦法自淨其意。我們的相續,就是那麼樣的不清淨,怎麼合乎諸佛教戒呢?所以,期待大家一世修成,這一世往生淨土,就會非常慶幸。多生累劫都是隨便修、隨喜修、用自己的習氣來修、選修,或者為了世俗的私欲私利求願,條件交換修。多生累劫都這樣,導致今生有佛緣修不回去,都不是真修,希望同修這一世都修成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