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悟後的真智慧

 

追隨佛陀正法者不在少數,而真正能學道見性者,能有幾人?深入經藏、實踐佛法,以明見自心本來面目,方能懂得佛法真實奧義所在,同時也能破除眾生迷惑煩惱,令其獲得真實利益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開悟後的真智慧

https://youtu.be/1x36i78WO5o

 

00:08 見性之前,未必都是真修行

見性,就是明心見性,意即明見自己心性的實相,原來它是清清淨淨、毫無染著、空寂的。真正的修行,是從明心見性開始的。見性以後的真實修學次第,那才是真正邁向成佛之道。

01:50 風動與幡動

印宗法師陞座的時候,有人看到風在吹這個幡,就說這是風在動;另一位說這是幡在動,六祖大師則說:「仁者心動,是你們兩位的心在動。」印宗法師聽到後詢問講這番話的人,是不是五祖大師附囑衣缽的傳人?六祖大師就把他的衣缽顯現出來。

02:56 佛法-遠離二元對立的概念

眼見果然就是衣缽的傳人,印宗法師便請問佛法的奧義,六祖大師說:「惟論見性,不論禪定解脫。」禪定、解脫是二法,有禪定就有非禪定,有解脫就有非解脫,而佛法是不二之法。真正的佛法,它已超越、遠離二元對立的狀態。

05:53 明心見性者,一法通、萬法通

有一位法達法師,七歲出家,誦《妙法蓮華經》三千部,卻未解經義且心常有疑,便請益六祖大師。由於六祖大師不識字,法達法師便為其念誦經文,當念誦到〈譬喻品〉時,六祖大師說:「我已經懂《法華經》的義理了,現在我講《法華經》給你聽。」一個不認識字的人,聽他人念誦經文就能完全通透,並對他開示。由此可見,明心見性的人是一法通、萬法通;非明心見性的人,即便窮透三藏十二部的典籍,也未必真得利益,所以見性學道難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