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嚴淨仁波切:生病與邁入死亡的階段

生病與邁入死亡的階段

 

我們生病的時候,身心都不安穩,應該藉這個病,想一想,這是什麼因果業報。我們要生起懺悔心、自他交換的心。思惟世間的種種痛苦、過患及無奈,會幫助增強我們學佛修行的發心。

 

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生病與邁入死亡的階段

https://youtu.be/awXDoYnfaDs

 

00:07病的時候,要生起自他交換的心

很多人生病,身體失調,精神也失調,身心都不安穩,你跟他講無常,比較容易接受。如果生病,不要光想去治好它,應該藉這個病,想一想,這是什麼樣的因果業報。生病的時候,應該生起自他交換的心。

02:15代受眾生苦的發心

比如你現在有一個腸胃病很嚴重,你就要生起這念頭,真誠的想,所有眾生的腸胃病,都發生在我身上。你在生病的時候,那是不同型態的修行,不要光慨嘆自己生病,很倒楣、很苦。有沒有懺悔?為什麼你身體這麼弱?這麼多病。是不是傷害很多眾生?要去想這些事情。

03:09愛別離,只能在回憶裡思念

死亡的時候,就是五蘊都分散了。五大的境相,它會顯現出來。愛別離,一死亡,就永遠分開了。過去的點點滴滴,那一些恩惠、情份,都只能在回憶裡,被拿起來作思念,就統統過去了。

04:38人的生離死別,無法避免

死亡是造成愛別離的主因。在這個地球上,愛別離苦常常發生。這樣生離死別,種種的痛苦。你想盡很多的方法,來避免都沒辦法。

06:10不要受愛別離痛苦的方法

我小的時候晚上睡覺,常常會哭醒過來,就是覺得很恐懼,擔心父母親往生了,我怎麼辦?這樣的一個恐懼,它並沒有消失。所以我懂事的時候,我就開始學佛,唯有修學佛法,投生到佛國淨土去,才不再有愛別離的痛苦。

08:26思惟人生八苦,增強發心

思惟世間的種種痛苦,種種的過患,種種的無奈會幫助你,增強你學佛修行的發心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