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大智慧的人才有道德勇氣

大智慧的人,才有道德勇氣

 

當一個人畏縮、怕事不敢去承擔事情,投機地想以此明哲保身。事實上,是事理不明、自私自利。故人要有大智慧,才會有道德勇氣,捨己為人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大智慧的人,才有道德勇氣

https://youtu.be/60vRRryeNl0

 

00:07 龍德上師說故事:有疑不問導致的嚴重過患

李應結先生是紀曉嵐的好朋友。有甲、乙兩位鄰居,小時候一起遊戲,長大了又是同學,所以,感情好得跟兄弟一樣。雖然隔一道牆,但是常常有來往。有一個人造謠說:「某甲的太太跟李應結有私情。」這位某甲暗中調查,卻沒有找到任何的證據,可是心中對太太的懷疑沒有辦法釋懷。某甲就把心中的疑問告訴某乙:「某乙你暗中代我調查,我太太到底有沒有跟人家私通。」某乙的為人謹慎、畏縮、怕事惹事。某乙想,這個沒什麼好事,到時候惹得一身腥。因此就以能力不足為由辭謝,不幫忙調查此事。

02:22 遭受冤枉,抑鬱而終

某甲心裡想:「某乙身為好朋友,我叫你去調查我太太有沒有私情,你查都不查就說沒有辦法。那就證明你可能知道什麼事情,查下去怕會得罪人,所以你不敢調查。」這位某甲他心裡就更懷疑太太確實有私情了。某甲不再偵查此事,也不再對他太太好了。太太問某甲:「你還會懷疑我嗎?」某甲也不回答。某甲的妻子由於冤枉無法說明,她長年被先生這樣子冷冷地對待,沒有辦法解決就鬱鬱而死了。

04:12 用佛法智慧成為一位真正的善人

某甲的太太死了以後,附在某乙的身上責備他:「天地間的情愛,沒有比夫妻更親的。我的丈夫就是某甲,他將夫婦之間的懷疑告訴你,請你暗中去偵查此事的真假,表示他是何等地相信你、信任你。假如你夠朋友有情義,努力偵查為我洗雪冤情,我丈夫心中的懷疑必定可以釋解。或者你表面上答應我先生要去查,可是你沒有去查。但是你過一段時間再告訴他,查無實據。他的懷疑也會因此打開。」某甲太太又說:「可是你竟然憂慮,如果偵查屬實不告訴他,將有負於他;而告訴他又將被我怨恨。所以,你為了做好人而置身事外,淡然處之不當做一回事,為保護自己,以致讓我懷恨而死,你真是殺人不用刀。我今天要帶你去閻羅王那裡對質,請閻羅王定你的罪。」不久某乙突發癲癇而死。

06:45 以為明哲保身,實則害人害己

當太太死了以後,某甲跟某乙說:「之所以人會需要朋友,就是在急難的時候可以互相幫助。這種通姦之事,久而久之一定可以問出端倪真相。如果你知道真相,不相關的人或許沒有必要告訴他。但對像兄弟一般的我,你為什麼要隱瞞呢?我將心腹中的祕密委託你去辦,如果查沒有事實,就應該告訴我,並直接責備我這個朋友。如果真的不幸,查到我太太有私情,你也應該祕密地告訴我,不要宣揚出去。我可以妥善地處理。」所以,這個某甲就抱怨他:「你竟然視我如陌生人,一再推諉引起眾人的疑竇,哪有這種朋友呢?」某乙認為這樣明哲保身,也被某甲給否定了。某甲後來就跟某乙斷交了,某乙後來死了,某甲也不去弔喪。

09:34 有大智慧,才能捨己為人

所以,某乙他真的想殺人嗎?他也不是,就是世故太深,避禍太巧,沒有道德勇氣而已。因為害怕小小的怨恨,而招來極大的怨恨。同修這不是明哲保身,這是事理不明,自私自利。所以,古德說:「非極聰明人,不能做極懵懂事。」今賢說:「想脫胎換骨。要做大傻瓜。」所以,有大智慧的人,才會有道德勇氣,才能做出不顧生死利益,為別人承擔責任,為保護別人的名利,而犧牲自己名利的事情。那是要有大智慧,才能捨己為人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