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 妙慧童女第九問 如何控制自己不起煩惱

妙慧童女第九問
如何控制自己不起煩惱

 

妙慧童女請示佛陀,如何控制自己不起煩惱?佛陀為妙慧童女開示不起煩惱的四個要件:一、了知法性平等;二、精進的心;三、常勤念佛;四、一切善根皆悉迴向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妙慧童女第九問–如何控制自己不起煩惱

https://youtu.be/EQSM9_WlBxQ

 

00:12 煩惱不斷,輪迴不止

如何控制自己不起煩惱,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。煩惱會相續不斷,造成我們生生死死、六道輪迴。我們的煩惱就是「貪瞋痴慢疑」,當煩惱生起時,你就會去造作惡業,不遮止令斷,輪迴是不會停的。

02:00 不執著、不起煩惱

了知法性平等,自然不會有貪瞋痴等煩惱。萬法都有其自性,大家都是平等,甚至都是一體性的。如果能了知這樣的實相,就能避免掉種種的煩惱。我們都有很深重的執著,愛我執、真實執著等,但佛陀的教言告訴我們,世界上沒有一個單獨存在的東西,是由很多因緣組合而成的。

06:45 積資淨障,顯發空性智慧

一切法的本性的是平等性,不會單獨存在,是空性的。瞭知這點後,分別對立的這種執著就會消融,所以修行得做很多的積資淨障,讓自己去體證修學空性的智慧,在禪定中去思惟、觀照。如果產生證悟,輪迴的問題統統都會解決。

07:56 精進的心

學佛修行要精進,成就菩薩要修六度─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,成就佛道要再加四波羅蜜。十波羅蜜之母,就是精進波羅蜜,所以學佛修行要有精進心。跟精進背道而馳的,就是自己修不好,伴隨而來的就是道業難成,受六道輪迴的痛苦。

09:20 一心一意學佛修行

有精進心,還要集中精神向前邁進,集中精神不只是提起精神,更要一心一意在佛法的道業上。沒有向前邁進,修行會有很多的曲折,或者把你滯留在那裡。

12:23 永不退縮的決心

要有百折不回的精神,遇到挫折、違緣逆境、魔擾障礙等,都不能退失道心和精進心,甚至進道的時程和腳步都不能因此緩慢下來。如果有鎖定目標、緊咬不放的精進心,自然而然會遠離很多魔業。

13:53 誓戒堅固去除魔業

魔業都是自己造作來的,自己造「貪瞋痴慢疑」、「殺盜淫妄酒」,或者是懈怠、散逸、邪見、偏差等,把魔招來的。魔分四大類,只有天子魔是屬於外魔,其他都是內魔,內在的心魔。內在的心魔都是自己戒律不精嚴、沒有願力、修行沒有發願等所致,受到魔障的人要弘法辦道,絕對為魔所趁。魔要造魔事,會接二連三地找你麻煩。如果這個人弘法有善願,誓戒堅固,魔便拿你沒辦法,所以沒有實修是相當遺憾的事情。

16:50 常勤念佛

佛,是覺悟的意思,是圓滿的覺悟,大徹大悟,證得實相的覺悟。常念佛,不能忘記要證悟真理。沒有一邊念佛,一邊醒覺自心,沒有以自心與佛無二無別來做修證,那就是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

18:32 一切功德皆悉迴向

所有善根、修行產生的福德皆要迴向,不是為了個人,而是為了一切的如母有情眾生。普賢十大願有「普皆迴向」,迴向一切的如母有情,就是為了要成就無上佛道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