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親近善知識才能真修行

親近善知識,才能真修行
Only when you close to spiritual guides, you start to learn

 

在成佛解脫的大道上,靠自己誤打誤撞,沒有辦法達到生命的最高境界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沒有一尊是不依止上師而成佛。因此,身為佛子的我們,應當真誠、恆時地依止善知識,開啟珍貴的修行之路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親近善知識,才能真修行

https://youtu.be/xOtS1QwI8QU

 

00:07 「上師」,即為靈性導師

不是生生世世都能值遇善知識,因此一位佛子應當重視善知識,勝於自己的利益安樂。在密乘,一般會將上師當作善知識,上師就是靈性的導師,他總攝弟子身、口、意三門的功德智慧,為金剛持的角色。

01:55 想出離輪迴?少不了善知識的引導

善弟子應當對上師具有恭敬心,並恆時依止智者上師。依止善知識有許許多多的功德,不僅可以使自身得到無窮無盡的功德,並且能引導弟子出離六道輪迴。經云:「無舟子之船,無法到彼岸。」即使自己做了很多的功德,若沒有上師的引導,沒有辦法解脫世間輪迴。猶如沒有船夫的船,怎麼到彼岸呢?最終這艘船也只能隨波逐流了。

03:15 清淨心才能看見善知識

很多大師在三界中唯一依止的對象,就是他的根本上師,如同那洛巴大師依止帝洛巴尊者的事蹟。當時那洛巴大師費盡千辛萬苦找到帝洛巴尊者,沒想到心裡朝思暮想的大善知識,竟是一個不修邊幅,且正在捕魚的乞丐。心生震撼之餘,帝洛巴上師捕到魚後便開始生啃,並跟洛巴講:「生就是死,死就是生。」當他把魚放下去,魚又活起來了。第一次見面,善知識就要利益他的弟子,這是非常強的悲心示現。如果我們非常執著外相,就會錯過值遇善知識的因緣。

05:29 具緣弟子擁有不退金剛心

那洛巴大師請求帝洛巴尊者攝受祂,帝洛巴大師答應祂,雖然到哪裡都帶著那洛巴,卻從來不傳法給祂。有一次在九層樓高的地方,帝洛巴對著空氣講:「現在不知道有沒有弟子,願意為他的上師從九層樓跳下去?」那洛巴大師想,上師大概就是對我說,就從九層樓跳下去,遍體鱗傷。透過大大小小的苦行,為的就是消除弟子身語意的業障,使之發心日趨漸增。

08:28 與師相應,心續產生功德智慧

我們的心是有相續的,會起貪瞋痴、煩惱、邪見、無明等等,這些都是妄想與分別意識。然而一位證悟者,他心中相續產生的證悟功德智慧,那是不可思議的。那洛巴大師被上師嚴格地調教,就是被打了一拳的狀況下當場開悟,從那時起,其心續的功德跟祂的上師完全相應,無二無別。上師心續產生什麼功德智慧,這個弟子亦復如是,那是絕對地相應。所以大手印著名的那洛六法,就是在當下完全顯現出來。因此,依止善知識和依止惡知識,結果完全不同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