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德上師五種潛伏在心裡的毒

五種潛伏在心裡的毒

 

解心中的五種毒,讓快樂更長久。暫緣八無暇第一條為五毒粗重,五毒分別為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。如果有這五項就是中毒,中毒就是要解毒,不然行者會喪失慧命。

 

?讓我們一起恭聽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:五種潛伏在心裡的毒

https://youtu.be/QvvrpETBYDw

 

00:11 十六要點,體檢修行

龍欽巴祖師在《龍欽七寶藏》、《如意寶藏論》 開示到:想要修學佛法,特別是無上密法,除了要具足八種閒暇、十種圓滿的要件之外,還要避免暫緣八無暇以及心絕八無暇。若行者具足此十六條其中任一要件,就會斷絕跟佛法的因緣,在行者沒有改善前,不可能來學佛修行,也不可能成就解脫道或無上佛道。

04:46 小心這五種病!

暫緣八無暇第一條為五毒粗重,五毒分別為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。如果有這五項就是中毒,中毒就要解毒,不然會喪失慧命。貪心很重,貪財、色、名、利,對這些東西非常地執著、陷溺太深。瞋心很強,看待很多事情都不痛快,碰到了一個比較大的緣境,就不來修行。再者為愚痴,邪見重。五毒中的傲慢,是自視甚高,自覺與眾不同。最後,懷疑心,就是對佛法、因果的不深信。

10:07 重複做這件事,會加重自己的業

對於五毒很粗重者,容易好惡分明,一旦執著一件不好的事情一直做,它都會形成相當深重的業障,要特別小心。修行人要小心,不要中五毒,應該淡化五毒,到最後能放下、遠離。

12:12 學會解毒,創造精彩人生

心懷五毒的人,雖然也有修行的念頭,也有一點善根,也來接觸、聽聞佛法,但由於身陷五毒之中,中毒太深,終難自拔,掉到五毒的淵藪裡面。若被惡業牽引,缺乏自在清明的自主力,很難修行。

 

【竭誠邀請您護持觀音山弘法聖業】
https://reurl.cc/NalE6n
讓更多人改變命運得妙智慧!

▍訂閱觀音山YouTube頻道
http://ppt.cc/YQ5E

▍觀音山吉祥洲官方部落格
https://news.gys.org.tw/